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监督曝光台-->正文
文明城“事”|我市各大交通枢纽“形象”如何? 有些“文明缺憾”有待改善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4-13 16:41:00

    机场、动车站、汽车站、码头……这些交通枢纽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体现着城市的形象和态度。 

  我市的各大交通枢纽形象如何?是否干净、整洁、服务周到,给人带来好感?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联合温州日报推出的《文明城“事”》栏目本期聚焦龙湾国际机场、温州动车南站、温州牛山客运中心、安澜码头等交通场站,发现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 

坐标:

龙湾国际机场

  清洁工口罩佩戴不规范 

  一米线被无视 

  龙湾机场环境整洁、地面干净。在S1线出站口,有两名佩戴口罩的安保人员在给人们测量体温,显示体温正常后才放行。 

  进入机场大厅,人潮如织,大部分旅客都遵守防疫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但在2号门入口处,却出现了不文明的“音符”:尽管广播里播放着“防疫期间,自觉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的提示,但仍有不少旅客无视一米线的存在,直接越线,紧挨着前面的人排队。 

  机场大厅的自助出票机显示屏上,有“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宣传语。旁边的垃圾桶外表面也很干净,没有垃圾溢出情况,但在可回收物桶中,却出现了纸巾、塑料袋的“身影”,可见垃圾分类意识仍有待增强。 

  机场的厕所非常人性化,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母婴室配备操作台、椅子、纸巾等。但在厕格里,有些“小遗憾”:有些蹲厕未冲,与清爽干净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搭乘电梯到B1层时,发现几位清洁人员佩戴口罩并不规范,将鼻子暴露在外。 

坐标:

温州动车南站

  交通枢纽植被枯死不少 

  烟头满地 

  中午的动车南站,人潮涌动。在从S1线通往动车南的过道里,有几处水渍。过道接处的排水盖有些翘了起来,稍有不慎容易绊到。 

  在售票大厅,大部分的旅客都佩戴了口罩,遵守一米线的距离排队。但在个别窗口,还是发现不按规矩排队的现象,由于没有设置座椅,有的旅客还坐到了桌子上,非常不雅。 

  动车站的外围空间,路面整洁,能看出保洁人员不时打扫,但由于部分旅客的不文明行为,路面上还是能看到零星的烟头、纸屑。 

  负一楼自动取票机前,有志愿者帮忙操作,秩序井然。厕所也清爽干净,但在洗手台上,发现了废弃纸巾、湿巾包装袋。此时,一名游客正在洗手,她擦完手后,直接将纸巾丢到了洗手台上。 

  走访中发现,急需改善的地方是交通枢纽区域,该区域的草坪已经部分枯死,露出黄泥,还有许多烟蒂。“大部分坐动车的人,都会在这里搭乘公交,这样不美观的草坪,实在需要处理下。”正打算坐动车去苏州的市民苏女士说。 

坐标:
温州牛山客运中心
  共享单车乱停放 

  人行道地砖破损 

  位于牛山北路的温州客运中心,因是雨天,售票厅外吸烟区地砖有些湿滑,却不见“地滑小心”等类似的提示语。在地面上,还能看见零星的烟头、纸屑。 

  在售票厅,地面同样有些湿滑,但好在干净。在入口处,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旅客的身份信息、健康码等进行核验。检查通过后,旅客才可在人工窗口买票。 

  值得点赞的是,这里几乎所有的旅客都保持着一米的安全距离。偶尔有人摘下口罩说话,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上前请其戴好口罩。 

  但在客运中心的外围,还是存在缺憾:共享单车,在没有施划的停车区域,停了满满一排,有的甚至还停到了斑马线上,停车者对“斑马线禁止停车,违者拖移”的标识熟视无睹。此外,人行道上部分地砖破损、地面凹凸不平,一不小心,缝隙里的泥点污水就会溅满裤腿。 

坐标:
安澜码头

  共享单车乱象多 

  一米线成摆设 

  清晨的安澜码头外,非机动车停车处已停满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正门口划定的停车位上单车停得横七竖八,许多单车只能被迫停在线外。 

  码头入口处有两个防疫检查点,三名工作人员正佩戴着口罩,有序进行检测工作。市民都遵循防疫要求,佩戴口罩,扫健康码进入。防疫点的桌子上,还摆有登记册、消毒液等。进入候船大厅,有志愿者帮忙清理垃圾。 

  安澜码头的公厕,里面干净卫生,没有异味。地面还有刚打扫完的水渍,洗手台上无垃圾,镜面明亮。 

  候船大厅内洁净明亮,有一块明显的温馨提示,提示乘客不要随意摘掉口罩。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乘客只注意到了轮船已靠岸,扎堆在铁门前,希望快点上船,完全不顾一米线的排队要求。偶尔还有两三名乘客摘下口罩交谈,却没有工作人员、志愿者上前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