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正文
2021年瑞安市“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活动“云启动”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林靖发布时间:2021-02-03 09:22:00

  云直播、云课堂、云展览……日前,2021年瑞安市“春泥计划”缤纷冬日系列主题活动“云启动”,重点围绕爱国主义、法制宣传、文明生活、劳动实践、传统文化等五项重点教育实践内容“线上”丰富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

  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亲子体验为主要形式,就近参观国旗教育馆、玉海楼等瑞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同时,市精神文明指导中心采取印发抗疫专题宣传资料、云课堂直播、撰写心得体会、编写假期小报等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未成年人涵养爱国之情、培养强国之志、激励报国之行。

  推进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开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文艺形式、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水平,强化法律观念。依托浙江省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网上展厅(#)开展线上学习活动。

  推行文明新风尚教育。组织“好文明好习惯养成教育”,采取不同举措大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宣传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和良好新风尚,提升未成年人文明健康素养。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策部署,在未成年人中大力倡导“反对浪费、崇尚节俭”的餐饮文化,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倡导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有效防止网络暴力和“网络沉迷”。

  强化劳动实践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引导全市未成人积极参与校内劳动、家务劳动、农企劳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推进劳动教育生活化、社会化、实践化,引导他们利用节假日等课外时间奔向田园和企业,向农民、民间手工艺人和车间技术人员学习劳动,磨炼意志品质。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各有关部门要利用这一重要传统节日,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精心组织“讲家训、写家书、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和春节、元宵等民俗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汲取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审美情操,传承良好家风、养成良好品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据悉,本次活动创新形式,积极拓展多个线上新平台,并依托家庭,因地制宜开展线下新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健康有益的氛围中茁壮成长。(瑞安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