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正文
鹿城:4900万元大改造 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蜕变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2-24 09:56:00

 

南浦九区清风组团采用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

外立面焕然一新,区间道路白改黑,绿化小景观多了,停车有秩序了。这个春节,鹿城区南汇街道南浦九区清风小区的住户们,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迎来了新的一年。据悉,南浦九区共有清风、碧波、金穗园、金康园四个小区,作为我市去年首个试点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去年7月份启动改造。目前改造已进入尾声,四个老旧小区正迎来华丽蜕变。

此次四个小区旧改项目总投资4908.95万元,按照政府出资约90%、居民自筹约10%这样的比例进行资金筹措,其中财政出资4443.8万元,居民出资465.15万元。改造的四个小区共27幢建筑,住户1062户,建筑面积114326平方米。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以居住安全、完善居住功能为重点,尝试采用必选+自选的菜单式改造新模式。总体改造项目包括建筑改造、道路交通和停车、管网系统、景观绿化、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体系等6方面72个项目。

其中消防安全、雨污管网、排水系统、线路整理、垃圾分类等为必选类改造项目,全部由政府出资实施。自选类项目如景观绿化等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从而因地制宜来确定各小区自选改造内容,实行一小区一方案,体现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

为了顺利推进改造项目,南汇街道还特别成立专班下沉4个小区开展宣传工作,并对实施方案、效果图及关键部位改造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同时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先行进行管网、危房排查,绿地勘测,在施工前对实施小区有一个充分了解。而在项目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前,街道通过资格预审+评定分离的模式,选取优质的施工企业,推进项目顺利进行。(温州商报 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