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正文
乐清:空中“飞线”整治 生活“无线”靓丽
来源:乐清文明中心编辑:编辑发布时间:2022-07-06 10:31:00

  近年来,乐清市开展了老旧无物业小区空中管线(弱电)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拆除废线、捆扎线团、缆线入管等多种方式切实改变飞线乱象,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走进乐成街道新华小区,小区道路环境整洁干净。放眼望去,曾经“遮天盖地”的通信线缆被梳理干净,拔剪捆扎、归并收入墙体上白色的线槽中。楼道内还安装了和墙面颜色一致的四合一箱体,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不同运营商的线缆全部被简单地整理放置在箱体内,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清爽的环境新貌赢得许多居民的称赞。

  “真是太感谢市政府了!辛苦老师傅们连续几个月往小区跑,不仅帮我们免费整理空中飞线,无论我们提出什么要求,他们都尽量满足,还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而且完工后还会把多余的缆线垃圾随手带走。瞧瞧咱们小区现在变得这么漂亮,我们也住得越来越舒心了。”说起老旧小区改造,路过的陈阿姨欣慰地感慨道。黄阿婆常常和老伴沿着绿道散步,也对此次飞线整治攻坚行动竖起了大拇指,她表示,原来小区内东一个集线箱西一个集线箱,线团拉得到处都是,歪歪扭扭挂在空中,一到刮风下大雨时,他们都提心吊胆,生怕这些线缆出现故障导致火灾。“现在有施工人员对集线箱的线缆进行清理、捆扎,通过整治,集线箱的安全性提高了,墙面看起来清爽多了,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看着整治一新的小区,黄阿婆喜笑颜开。整治过程中,居民发现几处监控摄像头坏了,连忙询问施工人员是否可以帮忙维修,施工人员立刻上报,积极解决问题,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在相互的沟通和理解中更加和谐融洽,“浙风十礼”新风尚也在潜移默化中扎根百姓心田。

  新华小区的飞线整治工作由乐成街道和中国移动乐清分公司(中移建设乐清分公司)负责。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6月起,在前期做了摸清线缆走向等大量工作后,工作人员根据小区不同的户型、住户的诉求,制定了详细的空中飞线整治计划,并采购了线槽、四合一箱体等一批物资,每天安排专人对小区内凌乱架空的飞线、废线进行全面整治,通过“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多种方式,确保小区整体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虽然只是线路整治,看起来似乎不费力气,但工程量却很大,基本上都是早上开工,赶在天黑前收工,连续几个月反复作业初显成效,也得到了许多居民的认可。”工作人员说道。

  多方合力织出“文明线”

  连日来,在新华小区等建成区61个老旧无物业小区内,施工人员紧锣密鼓地捋顺、捆扎、收纳小区缆线,全力提升老旧小区新面貌。据悉,2021年6月起,乐清市文明中心牵头,协同各方力量对老旧小区进行实地勘察,研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运营商纷纷主动承担起老旧小区飞线整治工程,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行施工作业,以横平竖直整洁美观为目标,在各个小区内统一安装线槽,在每栋楼道内安装四合一箱体,对光缆进行优化、梳理、割接,拆除所有废线、飞线,重新布置入户线,同时新建公共通道,对小区线路进行全面整治。

  据工作人员介绍,空中管线乱象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题之一,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更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在开展具体的作业以前,各大运营商明确责任分工,划分了各个小区的飞线整治工作,并召集施工人员开展安全规范作业培训会,切实采取美化环境、提升小区品质的方式,对废弃线缆进行剪除,对凌乱的线缆规范捆扎,精巧布局,使空中管线设置规范、排列整齐、使用安全。截至目前,建成区61个老旧无物业小区通信线路已全面完成改造,总投入金额达3219万元,惠及26704户居民。通过整治,基本解决了小区箱多线多所造成线路凌乱、飞线混杂等问题,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信任和赞誉。

  为了进一步巩固飞线整治成果,打造文明城市崭新形象,乐清市文明中心将对已整治完工的小区开展“回头看”,通过不定期的督查、加强线路巡查等方式,发现各种线缆问题及时处理,全力整治杂乱无序线缆,规范线缆架设形态,清除大量无用线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有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乐清市文明中心将继续联合各部门、乡镇(街道)加大财政投入,针对农贸市场、酒店、医院、学校、商超等18个重点区域(含4个小区)的周边,开展空中管线整治,其中2个项目已开工,同时将空中管线整治工作延伸至建成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周边,不断推动整治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