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幸福社区-->正文
邻里工坊+邻里食堂+邻里书房 乐清唱响幸福生活“三重奏”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 10:23:00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和小朋友们在邻里书房一起DIY,戴上自己亲手做的充满童趣的兔头帽,这是温州乐清乐成街道湖上岙村5岁小朋友徐纪暖的幸福;上午锻炼完身体,就近到邻里食堂吃顿营养美味又实惠的午饭,这是北白象镇白塔王社区82岁李大爷的幸福;每天早上送孙子去幼儿园后,到村里的邻里工坊装搭产品,月收入千余元,这是翁垟街道东塘下村67岁杨大妈的幸福。
  自“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以来,乐清聚焦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目标,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坚持党建统领,汇聚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创新推出了集邻里工坊、邻里食堂、邻里书房为一体的“幸福邻里”系列场景,构建起全民普惠、全龄友好的公共服务矩阵,让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不断攀升。
  截至目前,乐清市高标准打造了113个邻里工坊、63个邻里食堂及116个邻里书房,这一件件事关群众生活的“贴心事”,如同一串串和谐的音符不断跃动在大家的心坎上,唱响了幸福生活“三重奏”。
  邻里工坊忙出“好日子”
  “碎豹,年后什么时候能开工?”前阵子,淡溪镇陈坦村邻里工坊的管理人员张碎豹经常接到村民电话,询问节后开工事宜。近日,他就开始忙着联系企业,并顺利接到“太阳文具”的订单。
  村民万大妈早早来到工坊,领取产品配件后就立即坐下来开工,三种橡皮材质的配件经她巧手装搭,不一会儿就组装成了一个狮子造型的橡皮擦。
  “年前,工坊是腊月二十二日停工的,休息快一个月了,我早就想上班了。”万大妈笑道,在工坊里工作的多是和她一样平时在家闲着的老年人。工作内容主要是产品来料加工,难度不大,上班时间也没限制,有时她送孙子去上学、忙完家务活后才去上班,平均一个月也能拿到3000元左右。此外,工坊里设有儿童游玩区域,寒暑假里,她就带孙子过来一起上班,可以上班带娃两不误。
  据悉,2022年,淡溪镇陈坦村党支部联合乐清经济开发区“诺金电器”“益能电器”“金桥铜业”等公司党组织,盘活村内校舍闲置资产,打造邻里工坊,建起一个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现有6条生产线投用,每天可同时容纳50多人作业。通过“来料下乡、车间进村”模式,为企业提供墙壁开关、汽车线束、断路器等7大类加工服务,吸纳周边村社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350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5000元。这一举措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事做、有活干,在个人钱袋增收的同时,也促进了家庭及邻里和谐。
  邻里食堂吃出“好心情”
  今年66岁的连阿姨家住滨海新区胜华嘉园,近日,她特意到家附近的旭阳社区江南里“田野中餐厅——邻里食堂”吃了顿可口的午餐。她说,这个正月没少走亲访友,大鱼大肉吃多了,就想吃点清淡的,自去年10月中旬办理邻里食堂就餐优惠卡后,就时常过来吃饭。
  “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人,平时生活中最头疼的就是吃饭问题了,不知道买什么菜,烧菜做饭洗碗也很花时间,而邻里食堂每天菜色不一样,自己在家做饭还没有这里品种多。”连阿姨说,邻里食堂离家近,每次她都骑公共自行车过去,那里的菜很合她胃口,少油少盐,花样有数十种,一般她会选择两荤两素加一汤,价格很实在。

邻里食堂。郑佰洪 摄
  无独有偶,家住城东街道后所社区的张大爷今年86岁了,前些年为解决吃饭问题,其子女隔三差五送菜上门。后来社区建起邻里食堂后,他就有了固定的吃饭点,离家近,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也为子女减轻了负担。
  乐清推出的邻里食堂获得了老年人的普遍认可,如今“入群”的老年人还在不断地增加。据乐清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乐清在创建“邻里食堂”惠民场景中,紧盯“高龄老人吃饭难、困难群众吃饭贵”问题,整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宴中心、小区党群微家等阵地资源,通过政府补贴、村级自筹、慈善助力筹集资金,打造“邻里食堂”,综合运用自建食堂、邻里助餐、第三方供餐等运营模式,采取送餐上门、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助餐方式,推动“邻里食堂”迭代升级、长效运营,真正将食堂办到家门口,让老人、困难群众安享“舌尖上的幸福”。
  邻里书房传出“好声音”
  近日,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发现乐成街道湖上岙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变样了,原本不起眼的接待大厅如今成了功能多样的服务大厅,除前台接待服务区外,还设有调解室、党群区、便民区、茶歇等候区等,尤其是党群区内设置的邻里书房,上千册书籍有序摆放,长桌长椅干净整洁,浓浓的书香味扑面而来。

邻里书房

  这是出现在乐清邻里书房温馨场景之一。据悉,乐清在创建“邻里书房”幸福场景中,聚焦群众日常阅读、亲子交流、儿童托管等实际需求,精准破解“服务供需不匹配、资源供给不均衡”难题,在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微家等红色阵地,创建集“阅览、文娱、教学、托管”于一体的邻里书房,通过聘请专人管理、党员轮岗服务、第三方外包运营等形式,实现常态开放。打造乐清市级“共享会”平台,建立“请您来点单”机制,整合104家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服务资源,集成69项“共享服务清单”,由村社、小区按需“点单”,进一步推动资源下沉,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课后集中托管、家庭急救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惠民活动1443场次,真正在活动中把阵地旺起来、人心聚起来。 (乐清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