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幸福社区-->正文
瓯海南仙社区:居民公约谱写城市生活新篇章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15 17:07:00
  日前,温州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名单出炉,三垟街道南仙社区荣获一等奖。“我社区,名南仙,湿地北,上江南......”走进南仙社区,公开栏上的居民公约格外引人注目。弘扬公序良俗、改善社区风貌、建设和谐家园……南仙社区坚持社区治理高标准,通过建立居民公约,以多元共融、睦邻互助的模式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收到良好效果。
  约出最大公约数,为基层治理添动力
  南仙社区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社区,域内有新京都家园、南仙家园、留园等18个住宅小区,总面积1.36平方公里,总人口3万余人。在结合三垟特色的基础上,社区制定出朗朗上口的居民公约“三字经”。近年来,围绕“家园美,强社区,幸福巷,共筑成”的目标,南仙社区凝聚各方力量,树牢精准化服务的理念,提升小区的治理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探索多方合作机制。邀请网格团队、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热心居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绿化提升、道路改造、增设快递柜、增加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停车桩等居民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二是及时加强多方沟通交流。通过定期召开“小会议”,真正实现居民的事情居民议,居民的事情居民定,不断强化居民自治。如通过召开小区业委会换届协商会议,各方围绕业委会筹备各项工作展开讨论,有利推进业委会换届工作。同时,通过召开三方协同会议,社区两委、辖区多个小区的物业、业委会、党支部代表开展居民公约集中学习,并就公约在文明城市创建、小区治理、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实践及效果交换意见,在落实落细居民公约举措上不断深化。三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治。开发“南仙未来社区”微信小程序,推出“榕心币积分制”模式,将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民意征集、邻里互助等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物质奖励和荣誉奖励,引导居民在社区生活中发挥自治作用。
  聚焦更多“小”目标,为居民生活谋幸福
  社区瞄准公约目标,精准定位居民需求。针对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居民需求不断增长,希望服务更加精细的发展趋势,社区多次举办邻里活动节,丰富群众生活;开展便民志愿服务集市,利用社区内外资源提供优质志愿服务;举办全民趣味运动会,增进邻里交流……为社区居民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一是注重党建引领,增添治理暖色。红色强引擎织密“红色微网格”,治理现代化,联通“初心红”“党建大脑”推进管理信息化,线上线下构建“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助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工作,实行“一小区一支部”,已打造完成6个“共享社·幸福里”阵地。
  二是关爱“一老一小”,厚植幸福成色。通过开展技能课程、社会实践、传统习俗体验等活动,每年开展儿童活动约200场次,成功打造春泥计划特有品牌—“蒲公英课堂”,获得2020年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创办“大榕树课堂”,每年为老同志精心设计10多个公益培训课项目,同时组建以老干部为主要成员的“银星议事团”,与业委会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等共商社区管理。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助人乐,扶残荣”,在南仙社区里,总能看到一抹“志愿红”,有的平安巡防,有的文明倡导,有的热心宣讲……如今,社区还将志愿服务延伸,成立了“榕心亭”慈善工作室,拥有“爱心早餐”、“三垟义警”等志愿服务金名片,活跃着2000多名社区志愿者,年均开展志愿活动逾千次。
  共建共享共治才能实现共富。下一步,南仙社区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不断加大居民公约宣传力度,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社区议事,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更上新台阶,谱写愈加美好的未来社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