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县动态-->幸福社区-->正文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量身定制“社区幸福巴士”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站点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2 15:27:00
  早上7点半,一辆辆小巧的“社区幸福巴士”从横河北小区19栋前驶出。每当家长孩子在家门口挥手示意,司机就会停车将学生载上,送往所在的中小学。
  为填补常规公共交通线网空白,打造社区“15分钟”交通微循环便民服务圈,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与市交运集团城东公交合作,为横河社区量身定制专线“横河社区幸福巴士”,以微公交线路打造“家门口——目的地”的一站式服务,打通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横河社区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人口密度高、背街小巷多,公交出行难覆盖,居民出行费时间,孩子上下学、居家人群特别是老人出行成为当地居民一大“心病”。“孩子送到校,老人送到家,这就是社区巴士最初的服务目标。”横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薛铭介绍,社区主动延伸为民服务半径,多轮排摸调研居民意向,将“横河社区公交深度覆盖不足”问题列入主题教育“群众希望解决问题”清单中。
  “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社区摸实情、专题研究找对策,分析总结不同居民群体的出行频率和自身意愿,为社区巴士的开通打好基础。”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党建办负责人蔡秋玲说,街道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参与前期方案制定、项目对接、资金统筹,以及开通后的线路调整、运力调配、安全保障等工作中,从“小切口”撬动“大民生”,提高群众通勤便捷度,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幸福巴士全程3.2公里,将居民经常前往的热门地点纳入运行范围,对专线、环线线路安排不同的运营时间。在送完孩子上学后,巴士运营模式就从专线切换至环线,围绕小区周围的菜市场、公交站头、药房等地,为老年人等居家群体提供服务。
  经过几个月运营,横河社区幸福巴士现况如何?刚送完孩子的居民杨女士十分认可社区巴士:“以前遇到早高峰还要堵车堵很久,现在让孩子坐巴士上学我们比较放心,接送时间也短很多。”记者从社区了解到,居民每月凭身份证能免费领20张车票,老年人等群体还有额外优惠。“从月底核销数据来看,约四分之三的免费车票被使用,这是居民对社区巴士的认可。11月我们准备根据收集到的反馈意见,把更多老人常去的地点增设为站头。”薛铭说。

  据了解,蒲鞋市街道将继续积极优化行车线网增加交通微服务覆盖范围,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和使用社区巴士,真正为居民铺好“舒心路”,让出行不再“堵心”,切实提升群众在主题教育中获得感幸福感。 (鹿城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