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正文
2020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推荐截止 80余份“感动”传递温州“最美”力量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02 15:48:00

  3月1日,“最美温州人”——2020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组委会透露,经过报名推荐,组委会共收到80余份推荐材料,其中群体为16份。他们让感动发芽生根,播撒着润泽人心的温暖,传递着鼓舞前行的力量。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各行各业中涌现出令人感动的典型人物和群体,他们在所从事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在年度重大新闻事件中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包括契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代背景,在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自强不息、抗台救灾、慈心善行等各类“感动”主题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这些材料中,有个人和单位推荐的,也有各县(市、区)委宣传部重点推荐的。

  聚集了一批默默无闻的行善模范 

  鹿城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林少洁,坚持7年多积极培养特殊艺术人才,带领团队开展特殊艺术演出及公益演出达200多场;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副团长刘维,首创“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并推动该举措在温州成功落地;74岁的洞头区大门镇小门村人郑祥东,捐赠资金支持公益事业超80万元,并推动洞头慈善总会大门分会的成立。

  挖掘了一批舍身取义的平民英雄 

  洞头北岙街道大长坑村原村委会主任方健康,迎战台风“黑格比”,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终因劳累过度倒在抗台一线,经抢救无效;年仅33周岁的平阳县腾蛟镇村民马家瑜,勇救落水的一家三口,不幸遇难;乐清三轮车夫陈正定不顾自身安全,跳入深井,利用自身身材瘦小的优势,将沉在井水下的男孩救起。

  发现了一批坚守执着的感人群体 

  瑞安市崇德互助义工(志愿者)团队坚持8年,每天为环卫工人和社会弱势群体免费发送2500-3400个(份)面包、豆浆、饮料,至今累计发送760万个(份),受益民众达200万多人次;温州市黑马应急救援队,多次参与全国各地搜救行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在森林火灾救援、抗台内涝救援、民房倒塌救援、失联搜寻救援、安全保障服务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汇集了一批助力全面小康的典型代表 

  文泰高速是目前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被称为浙江的“天路”。3年来,文泰高速建设团队攻坚克难,辛勤付出,造福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实现省委省政府陆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圆了37万泰顺山区群众的高速梦;乐清清江镇北塘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德生从2008年到2021年14年间,斥资1.6亿元,将北塘从贫穷落后的后进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并逐步将新北塘打造成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

  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的抗疫英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温州眼镜兄弟”陈庆丰、陈庆申紧急筹集24万副护目镜等急需医用物资,毅然返回武汉投身抗疫一线;还有,温州援鄂医疗队、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温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等,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疫之歌。

  组委会在各地各单位和群众推荐的基础上,将评选产生2020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和提名人物。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共评出184位感动人物。(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