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正文
文明温州 “犇”向新春天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17 14:30:00

  庚子鼠去,辛丑牛来,新的春天“犇”腾而至。

  3月17日,温州市文明委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动力,朝着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温州擂起新春奋进的战鼓。

  回望来时路,温州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美”新温州建设、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大力实施“八大文明工程”,持续推进“治五乱”“破六难”“六大环境”整治提升,奋斗的印记,既见证着历史,也擘画着未来。

  回望过去 文明之花开满遍地

  2020年11月20日,温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瑞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 

  荣誉背后,是温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毅力,是逐梦前行的执着与付出。

  近年来,温州坚定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抓铁有痕的执行力、向上向善的凝聚力,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努力让文明之风吹遍每一寸土地,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

  2018年,温州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去年4月,在领导带头督、部门联动督、群众参与督的强大合力下, 小区环境整治、市场环境整治、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环境整治、工地环境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六大环境整治提升火热推进。

  在一场场勠力同心的文明攻坚推动下,温州从全域推进到全面深化再到全程治理、全民参与,成功创成市级以上文明村镇1138家,打造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的“温州样本”。

  新春伊始,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团队荣获2020年度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提名。几年来,团队的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帮助8980人重见光明。

  这,是文明的力量!她的种子一旦向下扎根,城市就有了蓬勃发展的生机。

  在“文明温州”的画卷前,每一个人都留下了笔墨。289万注册志愿者是鲜艳的红色,3013家文化礼堂、102家城市书房是气质的墨色,98.81%的“礼让斑马线”守法率是纯净的白色,瓯江南岸景观、温瑞塘河滨水公园、三垟湿地公园、白鹿洲公园光影秀等一批景观工程的打造是清新的绿色……

  在突破与创新中,“德法双治”走出温州路径,实施《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全国首个地方立法治理“僵尸车”、全国首创快递行业“四色考评”,成为三个“全国第一”。

  在力量与传递中,道德典型“蒲公英效应”持续发挥,近年来,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例,形成68.8万温商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道德现象。

  在努力与付出中,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等11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公筷行动”成为疫情期间全国各大城市争先学习的示范样板。

  斑马线前的一次次礼让,遭遇困难时志愿者的一次次伸手,餐桌上的一次次节约。温州,用她的温度,构筑出有爱、有景、有信任的温润、温暖之城。

  展望未来 文明温州“犇”向新春天

  回首过往,温州在文明创建的大道上留下一个个坚实足迹;展望未来,市本级高水平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目标任重道远。

  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与期待,温州在一轮轮自查自省中,清楚地认识到差距与不足: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仍需进一步营造、市区联动机制还要持续巩固完善、城市顽疾治理还需加码加力……

  正视问题补短板,精准攻坚求突破!温州将以全市文明委大会为契机,设定文明新坐标——

  以更高标准打造文明高地,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同时,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以更实举措推进城市管理,在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充分展示温州城市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同时,进一步推进全域化、数智化、规范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国家级、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成效,按照“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要求,抓巩固、抓提升、抓创新、抓发展;

  以更大格局拓展全域文明,打出市县同创“组合拳”,加快形成市本级、瑞安,乐清、平阳、泰顺,永嘉、文成、苍南、龙港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梯队,不断扩大市域“文明版图”。同时,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深化拓展“双千结对”,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温州,“犇”向新春天!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温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向着“打造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阔步挺进!(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