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正文
浙江温州:共享“食光”公益行动启动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6-23 15:40:00

  

  超市里没卖完下架的质量尚好的面包、蛋糕,机关食堂自助餐未来得及摆上台的备用食品,这些“余粮”如今起有了新去处!日前,浙江省温州市一项名为共享“食光”的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这项公益活动由温州市文明办、温州日报、鹿城区委组织部、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蒲鞋市街道共同发起,通过公益行动、志愿者爱心接力、食物来源全程可追溯的“配送—运储—领取”全链条,将以前不得不销毁的“余粮”,通过共享“食光”冰柜,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食堂、酒店每日的余下的食物都去哪儿了?  

  答案是销毁  

  这些不同程度的余量菜品,  

  成了浪费“死角”  

  如何解决?  

  温州积极寻找余量食物“绿色出口”。 今年4月,温州市有关部门通过调查发现,早在几年前,温州就设置了“爱心冰柜”,主要放置一些矿泉水,免费提供给夏日里的户外工作者,但有季节性的限制。此外,调查中还发现,市区有部分市民,特别是困难家庭,正好需要这些食物。  

  一边有余量,  

  一边有需要,  

  何不建个平台分享?  

  为积极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在全市形成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在调查基础上,经过酝酿和前期准备,上述单位共同发起,共享“食光”公益行动应运而生。  

  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光’用温州话念是‘吃光’的意思,意味节约粮食;用普通话念,谐音也可以理解为‘时光’,即共享时光。”该名负责人说,共享“食光”这项具有温州特色的公益活动名字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此外,他们也希望通过本次公益行动架起供需双方桥梁,让食物充分发挥价值和作用,实现“物尽其用”,有效破解“食物浪费”的困局。  

  据悉,本次共享“食光”公益行动以蒲鞋市街道为试点,集结辖区内有资质的酒店、超市等爱心企业和机关单位,成立“共享者联盟”,“联盟”成员可以将销售不完、尚在保质期内的余量产品放入共享“食光”冰柜中,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首批共享“食光”冰柜分别设置在世纪联华(南国店)、得尔乐(均瑶店)、蒲鞋市街道等地。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本次公益行动食物的“安全性”,该部门将紧盯“配送—运储—领取”全链条,根据食品运储条件实行分类安全闭环管理,确保食物安全。“为保证品控,出库的食物全部采用一次性包装,并粘贴封条,上面标明食物名称、制作时间、入库时间、食用截止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投用的3个共享“食光”爱心点,还安排了志愿者负责食物接收、造册,让每份食物的来源可追溯,把好源头关。蒲鞋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因为企业生产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余量食品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各个点位的志愿者还与对口社区建立了微信群,随时在群里发布信息,这样一来,既避免社区居民空跑,还能有针对性地让困难群众优先领取。来源:温州日报 鹿城文明中心  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