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焦点图-->正文
浙江温州: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26 16:31:00
  827日下午,浙江省温州市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进一步扎实推进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娄绍光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林杰与会。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7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使命神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欲栽大木柱长天”的育人情怀和使命担当,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家庭幸福美满,让祖国的未来后继有人,以此奋力贡献温州的使命担当! 

  要着眼“百年大计”,深刻认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德”是第一位的,要在孩子的头脑里、心灵中播下美的种子、善的基因,教会孩子从小学会做人、从小学会立志、从小学会创造,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抱负、坚定的理想信念、向上向善的人格品质,为每一个孩子植入“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长辈,信心留给自己”的完整人格,为每个孩子创造厚积薄发、赢得人生的基础条件; 

  要着眼“群众有感”,推动温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要激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责任联动机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孩子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 

  要着眼“对标对表”,推动温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地见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前置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健全完善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能,精准对标、查漏补缺,尤其是对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销号管理,形成滚雪球效应,同时通过加强监督考核和广泛宣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会上,表彰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浙江省文明校园。龙湾区、瓯海区泽雅镇、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作典型交流发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妇联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近年来,温州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程,不断拓展阵地,创新内容方式,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春泥计划”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了高温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一批新生道德力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机制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温州中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创成首批浙江省文明校园13所。(温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