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书香温州-->正文
永嘉:城市书房,让阅读温暖“心房”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4-27 14:45:00

  是否还记得,小时候想看书了,我们就去最近的书店,随手找一本喜欢的书,找一个角落席地坐下。小心翼翼地翻开书本,一头扎进好玩的故事里,直到肚子咕咕叫了,才肯心满意足地合上它。那些儿时年少时萦绕指尖鼻尖的纸墨香气,那些年手指划过便沙沙作响的纸页,好像都已经成为尘封已久的记忆。

  觅一方清静之地,手捧一本书,闻着墨香,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即便是在互联网年代,很多读书人对书的喜爱,都未曾减少。在这样的需求下,由政府推进城市书房的兴起,无疑像一场甘霖,浸润着大家的心田。

  目前,永嘉县共有8家城市书房,其中钱塘世纪大酒店城市书房、瓯北城市书房、桥头城市书房被评为五星城市书房,瓯北城市书房、上塘城市书房还分别进入全市人气最旺书房和外借量最高书房榜单。

  城市书房是构建现代公共阅读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图书馆概念在市井街巷的延伸,不仅积淀了文化底蕴,而且是一座城市最具温度的地标。管理人员盛珠玉告诉记者,在上塘城市书房读者群体中不仅有大量的本地居民,还有不少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也会定期举办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如亲子绘本、阅读沙龙、分享会等等,给喜欢阅读的人创造了抱团读书分享的机会,既拓展延伸了图书馆主体的服务内容,又创设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文化沉淀的平台。截至目前,县图书馆在城市书房已举办60多场阅读推广沙龙活动,主题涵盖影视欣赏、读书会、人物故事等,活动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为市民带来了既有趣又有料的文化新体验。

  今年永嘉县将继续完善永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分馆、城市书房的建设工作,协助云岭乡、溪下乡、界坑乡、茗岙乡、金溪镇、黄田街道、东城街道完成分馆或城市书房建设,做到全县公共图书网全覆盖。同时,加强各镇分馆及城市书房的开放管理,积极开展专职人员及志愿者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分馆及城市书房开放水平。(永嘉县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