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瓯海区多措并举开创劳动教育新格局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07 10:52:00

  近年来,瓯海区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以打造特色劳动教育为契机,按照“先试先行”原则,于202010月制定《瓯海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全面打造劳动实践基地,开设地域特色课程,精心研制活动方案,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特点,构建学校、家庭、社区协同推进机制,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域推进”的劳动教育新格局。

  构建互通立体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全区中小学在周课时计划内,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坚持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每学年设立劳动周。结合地域特色、产业新业态和劳动新形态,初步架构了具有瓯海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五瓯”课程群。研制出台《瓯海区中小学生家庭劳动项目指南》和《瓯海区家庭劳动学生成长手册》,引导学生利用衣、食、住、行等家庭日常生活,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实践。

  构建多元并存的劳动教育基地网络

  构建多层级的实践基地网络。建成一个区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中心即区学生实践学校(仙岩校区和潘桥校区)。利用瓯海区美丽田园建设和辖区内企业,要求镇街为辖区内的中小学建设或免费提供至少一个学农或学农等实践基地,为每位学生每学期提供至少1次集中劳动教育实践机会,已建成镇街级劳动实践基地10个。每年开展区级校内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和学校的评选活动,并安排专项奖励经费200万元,目前已创成10个区级窗口学校。

  探索多模式的实践基地建设机制。建立与企业、事业单位等社会机构的深度合作机制,形成“公办”、“民办”、“公民合作”、“公办共建共享”等多种模式的实践基地建设机制,打造“兰里自然研学(劳动)基地”等十大融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现瓯海中心区“五场馆+两中心”向全区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打造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绣馆等10个高校实训基地。

  建设多形态的“瓯味”实践基地群。用足用好瓯海地方优势资源,评选一批学农、学工、服务性劳动实践基地。充分关注新时代劳动新形态,在全区形成生态农业体验、地方文化传承、智能制造实践、未来职业探索等四大类劳动实践基地,做到区域整体覆盖,逐步形成“农业+”“工业+”“科技+”“服务+”等多形态的“瓯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群。

  创新协同共建的劳动教育实施机制加强专业引领机制建设,成立瓯海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会,聘请温州大学实践教育研究中心团队为顾问,常务机构设在区教育研究院,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劳动教育活动进行诊断和指导。健全评价督导机制建设,将劳动教育各要素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绩效考核和镇街工作考绩的重要参考内容。强化师资培育机制建设,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强化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委托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培训,并制定《2020年瓯海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培养计划》。做好经费保障机制建设,每年安排专项建设和运行经费保障全区中小学研学(劳动)实践活动经费。其中2019年安排劳动专项经费427万元,2020年安排劳动专项经费925万,2021年预算安排劳动专项经费1200万元。(瓯海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