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红色”照亮课堂!围观瑞安这些学校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02 16:02:00

  227日起至33日,瑞安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错时错峰报到开学。各所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

  瑞安市虹桥路小学

  瑞安市虹桥路小学邀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马发泉,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讲述抗美援朝故事,勉励学生们在新的时代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课堂上,今年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马发泉身着军装,精神饱满,向该校六年级段的180多名学生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时期的亲身经历。70年前,年仅18岁的马发泉毅然报名参军,与他的七位亲人一同奔赴前线,参加了金城反击战、上甘岭战役等多场激烈战斗。听了马发泉的讲述,学生们为英雄们的精神而感动,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生林亦澄说:“我们应该铭记祖国伟大的胜利时刻,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们应该要学习抗美援朝战士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

  学生夏泽楠说:“在战火纷飞的那个年代,战士们奋不顾身、保卫祖国才换来现今的和平。我们应当好好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好好学习本领,为保卫祖国出一份力。把爱国精神转化成实际行动,去克服种种的困难。”

  多年来,抗美援朝老战士马发泉一直坚持每年到全市各所学校巡回演讲,向学生们传递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家国情怀和爱党精神,激励青少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进。

  瑞安市虹桥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余菲菲说:“让孩子们感受到硝烟弥漫的战场,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更让孩子们感受到军人这种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通过红色故事的学习,给他们带来满满正能量,以此来激励他们在新学期好好学习。”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作为新居民子女学校,在做好返校学生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学生开展红色主题班会课,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在学校的三(一)班,全班学生正在深情朗诵诗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递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祝福。班主任陈瑞慧还向学生们讲述党史,重温《吃水不忘挖井人》、《邓小平爷爷植树》、《难忘的泼水节》、《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等故事,并结合学生们所熟悉的身边党员事迹分享,让孩子们了解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情怀。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学生林铱暄说:“这节课让我知道了党的伟大历史,我决定以后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

  学生曹梓骏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共产党员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之后报效祖国。”

  除了开展以“高举队旗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班会课,上望二小还在校门口及电子显示屏上展示建党100周年宣传标语,在班级里开展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黑板报和书画作品大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三(一)班班主任陈瑞慧说:“这一次我们开展了红色主题的班会课 让孩子们了解了党史,从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让孩子们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需要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上望二小是新居民子女学校,全校共有学生957人,其中新居民子女850人。开学第一天,学校对每位返校学生测量体温,要求学生间隔一米、戴好口罩有序入校。

  学校还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留观隔离室,配备了水银体温计、免洗消毒液、口罩等必备物品。学校要求教职员工提供大数据行程码、健康码,学生在开学前14天返瑞并提供14天健康报告单。

  瑞安市上望第二小学副校长郑建成说:“开学第一天我们学校实行了错时错峰上学,要求学生上交健康证明。学生如果出现体温异常,我们就会把学生请到留观室进行观察,待学生体温正常,才能去教室里。”(瑞安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