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鹿城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话元宵,趣分享”主题活动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02 16:36:00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226日下午,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话元宵,趣分享”元宵节主题活动,三乐亭等志愿服务队为到场的亲子家庭及社区居民提供了志愿服务。

  在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做灯笼、剪纸、猜灯谜等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先和同学们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习俗等内容后,开始讲述灯笼制作的要点,分发材料。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材料包,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扣除灯笼上的镂花,将灯笼提干安装在顶部,中国结装进灯笼底部,最后将灯笼的各个部分固定在一起,一个漂亮的“元宵灯笼”制作完成。

  在非遗剪纸环节中,志愿者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使大家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特色,随后带领孩子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孩子们认真聆听,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幅幅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诞生了,在这过程中家长们也纷纷参与其中,度过了一段开心又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猜灯谜区域中,志愿者们将准备好的一条条谜语粘贴在灯谜墙上,来参与的孩子有的与身旁的朋友“窃窃私语”,有的组成团队和爸爸妈妈交流着个别比较难的灯谜,谜面有趣而通俗,深深吸引着大家。

  在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三乐亭的志愿者们早早准备好了糯米面、馅料、餐饮工具等,现场包汤圆、煮汤圆;青少年志愿者和家长们则排好队,耐心地等待汤圆出锅。汤圆出锅后,大家有序地领取了,来到居民区,将一碗碗汤圆送到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手里,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有需要的人。小小的汤圆传递浓浓的人情味,以传统味道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传承。

  此次元宵节活动,不仅加深了未成年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让未成年人体验了元宵节的欢乐氛围,同时增强了他们的志愿服务意识。(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