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我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程硕果累累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08 16:16:00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日益浓厚、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以来,全市涌现4000多名全国级、省级、市级和县级“新时代好少年”;2017年,温州成功创成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出台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行业标准、推出少儿地方红色微剧等做法均为全国首创……通过持续深化教育实践、拓宽活动阵地、完善教育网络、健全长效机制,为全市140余万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元化创新载体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硕果 

  通过抓活动、树典型、抓创新,近年来,温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主题活动方面,整合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等六大系列德育活动,创新推出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一大批未成年人节日德育大餐,培育形成学校少年宫“1小时”活动圈、“春泥进民企”等特色品牌,130余项阵地公益主题项目,不断满足未成年人课外的多元德育需求。 

  通过持续开展“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身边道德典型评选活动,自2016以来累计选树全国级“美德少年”2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9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4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3600余人。广泛开展万张红榜进校园活动,常态推动道德模范携手红领巾志愿者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在全市形成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风尚。 

  针对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我市推出“春泥计划”系列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即时点播栏目“春泥护花园”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线上平台,鹿城区探索未成年人活动供需对接“育践味来”点单平台,搭建属地师资、活动等项目库和信息平台,推动活动供给和需求有效对接。以疫情期为节点,探索云端活动载体设计,推出了未成年人防疫手册宣传、寻找心灵春天心理健康月、文明好童谣比赛等,为构建多元线上德育体系铺垫了新路径。积极探索以服务购买或公益联动等形式,推动“春泥护苗”儿童心理剧、科普列车公益项目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资源辐射最大化。 

  

学校、家庭、社区联动
 

  

形成未成年人德育阵地联盟

  近年来,各类德育阵地建设不断规范提升,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联动、齐抓共管。

  作为主阵地的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五个好系列创建活动,德育工作纳入学校评估体系。目前已创成各级文明校园598所,其中139所市级文明校园,瓦市小学、温州中学分别跻身第一批、第二批全国文明校园行列。深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培育形成永嘉福和希望小学、洞头大门中心小学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学校少年宫,累计建成由中央体彩金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62所,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00所,乡镇覆盖率达130%。 

  在家庭这个基础阵地,通过实施《温州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十三五”规划》,出台《温州市家长学校考核办法》,打造形成全省最大、最全家教云课堂线上平台,全市城市社区、村(居)家长学校建成率分别达99.56%、77.74%。探索开展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试点,推进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服务。 

  社区则深入推进春泥计划“1+X”运行模式,建立春泥圈项目库,培育以中心阵地为核心的主打项目活动,做足“春泥+”系列品牌活动。推出文化礼堂“春泥计划共享圈”,将乡村学校少年宫、爱国主义基地等有机结合,实现资源与文化的双向交流与输送。目前已建成892个“春泥计划”精品社区,30个春泥计划示范点,60个市级未成年人优秀阵地,704个心理辅导中心(站)。  

  

围绕一套体系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持续改善

  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标准,温州充分运用好测评的“指挥棒”作用,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得到了新改善。

  通过实施“净化工程”“绿网工程”“帮护工程”,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平安综治,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检查整治好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出售非法出版物、危险玩具等问题;以公检法关爱未成年人为试点推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关爱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 

  每年,我市都会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关爱行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并营造关心、关爱、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制作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在报纸、电视、网站、公共广场等显著位置刊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营造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在文化环境营造方面,少儿文化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相继创作《漫说红色浙南》《童心童谣》《童心童画》等。其中《春泥计划》儿童安全系列丛书荣获中国和太平洋地区核科普奖图书类优秀奖,红色栏目《漫说红色浙南》获省优秀少儿节目栏目类大奖,核心价值观儿童画获市道德馆首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