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瓯海区“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红十三军教育基地
来源:编辑:美编发布时间:2021-05-14 16:26: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瓯海区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59日,瓯海区文明中心、区关工委联合三垟街道南仙社区,组织辖区35位未成年人到永嘉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童沐阳光红色阵地研学成长营。邀请十九大党代表、区关工委主任、温州好人宋玲华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周跃南出席活动,区文明中心及区关工委相关科室、南仙社区党员志愿者共50多人参加活动。

  聆听党史课程 重温红色岁月

  在永嘉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党的十九大代表、区关工委主任、温州好人宋玲华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国好人周跃南两位“五老”和“好人”代表分别为青少年上党史教育课。在上党课前,播放了介绍宋玲华和周跃南感人事迹的视频,激励营员们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宋玲华倾情参与关心下一代事业及热心公益事业;周跃南对牺牲战友的父母34年来当作“亲爹”“亲妈”尽孝至终老,坚守“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的战友间生死承诺的感人事迹。

  宋玲华的党课上,开篇一段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让营员们心潮澎湃,“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由视频中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引入到党课,依次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等历史,在讲到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宋玲华动情地对孩子们说:“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才不会落后挨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你们来实现!”同时,宋玲华还带领营员们重新认识党旗、国旗、团旗和队旗。

  周跃南为营员们带来红军长征的故事,讲述红军当时为什么要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什么要爬雪山过草地,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当时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与重要意义。他还讲述了自己与战友参加中越边境老山地区自卫反击战的亲身经历。在一段根据周跃南真人事迹改编的电影《最美的承诺》片段中,军人间的生死之约、忠诚品格,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人间大爱,让现场的人员感动得潸然泪下。

  两位老同志通过通俗易懂、声情并茂的讲解,把党课讲得鲜活生动,富有真情实感,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深受感染,收获匪浅。

  走进红色阵地 感悟红色力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军历史教育馆、红十三军军部旧址。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介绍、阅读墙上的文字、观看影音素材以及VR场景体验等,身临其境地感受过去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旧物、一个个场景,让营员们多方位、更全面地了解红十三军革命历史和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切实感受革命精神。

  在周跃南与宋玲华的带领下,营员们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为烈士们敬献花蓝,集体默哀,并依次瞻仰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敬仰之情。

  寻访红色足迹 发扬红色精神

  老党员胡方松老师向营员们展示当年红军战士穿的草鞋,并带领几位当地村民现场为营员们演示手工编草鞋,手把手地教营员们体验编草鞋,营员们还纷纷试穿现场编制的硌脚的草鞋,亲身体会红军当年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与不易,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不畏艰辛、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

  最后,周跃南与宋玲华高举党旗与标语旗帜,带领小红军们沿着当年红十三军战士走过的路,追寻革命先辈留下的足迹。通过重走红军路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传承红军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磨练孩子们的意志,激发孩子们的斗志。

  身穿红军衣,重走红军路,铭记革命史。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瓯海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