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洞头:“春泥计划”第二学堂掀起海岛新风尚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5-26 15:55:00

  每到寒暑假,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的“洞电·阳光小屋”总是洋溢着孩子们的读书声和欢声笑语,该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们正携手海岛“小候鸟”们共同开展安全教育、阅读绘画等多种形式的趣味学习活动。 

  今年是温州市实施“春泥计划”的第11个年头,也是“春泥计划”第二学堂在“洞电·阳光小屋”的首次落地实践。2015年8月,位于霓屿街道石子岙村委的“洞电·阳光小屋”正式揭幕,这是洞头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公司团委联合打造的第一家留守儿童活动基地。随后,该公司向全体干部员工发起了“五彩阳光打造美丽小屋”的倡议书,为留守儿童征集图书和玩具,这项爱心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服务队员、青年志愿者与霓屿街道积极联动,通过定期在假期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绘画教学等志愿活动,积极打造温馨、美好的学习环境,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寒暑假,并带动了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和教育问题。

  

志愿者们细心发现,由于地域限制,位于石子岙村的“洞电·阳光小屋”往往只能吸引到当地的留守儿童前来活动。2021年,全新打造的“春泥计划”第二学堂暨第二家“洞电·阳光小屋”在靠近洞头区中心的海霞供电所职工书屋应运而生。作为省级职工书屋,书屋现有藏书3000余册,内容涵盖历史、文学、地理等十余个类别,为孩子们的课外阅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自“洞电·阳光小屋”挂牌以来,洞头供电公司深入实施“春泥计划”实践活动,以未成年人需求为出发点,先后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绘聚爱心·与你童行”公益助学活动、“‘大手牵小手’唱响‘垃圾分类’之歌”保护环境行动、“与温暖同行”安全用电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孩子们单纯的笑脸,让志愿者们更加坚定了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海岛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在成长中不再感到孤独。 

  下一步,洞头区文明办将依托“洞电·阳光小屋”“气象·春泥基地”“水务·春泥基地”“粮库·春泥基地”“海陶·春泥基地”等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载体,不断创新实践模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拓展“春泥计划”第二学堂在百岛洞头的影响力,掀起海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风尚。(来源:洞头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