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劳动的快乐“多兮多”!瓯海学生玩转农耕文化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6-10 16:04:00

  6月4日上午,瓯海区娄桥第二小学举行“掌‘生’谷粒助成长”首届农耕文化节,以该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园、水稻田”建设为载体,将耕读文化办学理念“自由呼吸、自主生长、自然绽放”的生态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 

  农耕表演精彩秀  

  启动仪式上,诗朗诵《二十四节气》诠释着中华民族农耕文化和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舞蹈《十二月令》天真童趣,活泼可爱,表现孩子们生活中的乐趣;《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讲述的是“水稻之父”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感人至深。最后出场的斗笠秀,由学生和老师精心绘制,花样繁多,美观精致,别出心裁。  

  农田体验插秧忙 

  “插秧是一门技术活,取秧量、插秧动作、力度、深浅度、株距行距都要合适,考验的是目力、手法、体力,更是智慧。活动不只是比热情,更比劳动技巧。”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迫不及待地下田插秧。 

  一分株,一弯腰,一插秧,一起身,随着老师的脚步,学生们深一步浅一步地在稻田里往前行,模仿老师的动作,将一束束希望插在水田中。 

  本次插秧活动是娄桥二小农耕文化节活动课程之“水稻播种项目化研究”的一次成果展示。参与研究的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对种子发芽的相关因素展开研究分析,探索水稻种植蕴含的科学知识与其背后的劳动精神。 

  农耕文化促发展 

  为了寻找农耕文化的艺术美,美术社团组织学生对农具斗笠进行艺术加工与创作,描绘农耕场景图。通过亲子作画、学习创作,学生对五谷杂粮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更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在躬耕园里,学生们纷纷提起篮子、拿起剪刀,进行采摘。嫩绿的青椒、火红的西红柿、紫紫的茄子,孩子们在采摘中享受收获劳动的乐趣。 

  本次农耕文化节活动通过展演、研究、体验、制作、实践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接触自然,了解农事,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养成厉行节约的好习惯,感受农耕文化勤劳、服务、创造精神。 (来源:瓯海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