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童心向党丨洞头:体验非遗技艺 讲述红色故事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7-15 15:56:00

  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洞头区东屏街道开展了“非遗文化体验月”活动,通过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故事。 

  蟹壳画是利用洞头各类螃蟹造型进行绘画创作,极具洞头特色的手工艺术品。在东岙顶文化礼堂,洞头水族贝壳画工作室的负责人陈琴瑶老师介绍了蟹壳画的种类、制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指导孩子开展“童心向党”主题创作。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船模体验课堂上,指导老师带领孩子们搭建船模,描绘“红船”,生动讲诉“红船”的故事,“这艘小小的红船寓意很深刻,它既是百年前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又预示着我们的党和国家将一路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变得更加繁荣昌盛。”在活动中,孩子们动手制作船模,感悟红船精神,用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 

  洞头渔民画是一朵独具百岛洞头海洋文化特色的艺术奇葩,它生动表达了海岛特色民俗文化和渔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在金岙、后寮、蓝港、外埕头文化礼堂,嘉媛文旅公司的何燕老师带领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渔船丰收进港、渔家姑娘补网等等场景,回顾海岛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不断发展的历程。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渔民画诞生在孩子们的笔下。何老师说:“渔民画的创作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创作不易,传承更不易,让孩子们体验渔民画,切身感受渔民画的魅力,将这样的海洋文化瑰宝传承发扬下去是我们每个人应当肩负起的责任。” 

  在洞头民间有“吃了鸡母狗粿大一岁”说法。鸡母狗粿是洞头海岛冬至时节的特色美食,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市级非遗传承人陈素贞老人为孩子们教授鸡母狗粿。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捏出了小兔、小鸡等样式,开心不已。 

  此次洞头区东屏街道“非遗体验月”活动,将红色精神与洞头非遗相结合,共举行21场专场活动,参与亲子近500人。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孩子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更在体验中感受红色精神,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儿童“永远跟党走”的凝聚力。 (来源:洞头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