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正文
划重点!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这样抓…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9-03 16:37:00
  91日,鹿城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为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陈允岳主持会议。 

  会上,鹿城区文明中心汇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滨江街道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关责任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启航百年新征程的发展需要,也是良好家教家风的赓续传承、助推个人成长的向上基石,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高看几眼、紧抓不放、常抓常新、见缝插针、注重长效,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 

  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在提升思想高度中明晰“为何抓”的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创建文明城市作积极贡献。 

  要明确责任、多方联动,在落实监管责任中明晰“谁来抓”的问题。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责任联动机制,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到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让“政家校社共育”成为德育工作新常态。 

  要针对实际、突出教育,在把握推进重点中明晰“抓什么”的问题。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品德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育、法治教育等“十项内容”,持续创新德育教育思路和机制,不断丰富育人实践活动载体。 

  要设身处地、遍地开花,在争夺人心阵地中明晰“哪里抓”的问题。重点关注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校园周边环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外公共文化阵地、文明实践阵地、宣传阵地、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和校外培训机构等阵地,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健康的成长环境、撑起更广阔的发展蓝天。 

  要系统谋划、完善机制,在固本强基壮体中明晰“怎么抓”的问题。树立系统思维、法治思维、互联网思维,建好统筹协调机制、考评管理机制、宣传督办机制,推动德育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打造文明创建德育工作新亮点,推动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鹿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新时代好少年等一批新生道德力量,创成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2所,新培育全国文明校园1所,创成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文明家庭2个。(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