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瑞安苏小华:站不起来更要挺起腰杆 公益教唱传播越剧文化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20 09:11:00

  能够穿上戏服,在充满聚光灯的越剧舞台上,演绎着一个个悲欢离合的人物,对于每一名越剧演员来说都是一件最幸福的事。然而瑞安的一名越剧演员苏小华却在35岁时,意外从高处摔下导致双脚无法行走,从此再也无法登上舞台。但受伤以后,她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越剧,而是从台前退到幕后,不仅自己开了越剧工作室,还亲自教唱越剧,通过自己的力量传扬越剧文化。

  在苏小华家中,她正坐在轮椅上指导3名学员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想当初》。气息、咬字、发声,每次苏小华都要自己先示范一次,将要点讲到位,再让学员试着演唱,并指出她们的问题。

  48岁的苏小华是瑞安仙降人,19岁时考入浙江省艺术学校学习越剧,毕业后分配到温州市越剧团工作,担任旦角演员,婚后产下双胞胎男孩,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浙江教育学院大学文凭。然而,原本过着幸福生活的她却在35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

  苏小华说:“截瘫,医生判我死刑了,再也起不来了。那时候真的是好像从天堂掉到地狱里了。那时候孩子很小,一点点大,好像走到了末路的那种感觉。” 

  面对如此巨变,苏小华曾多次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每次看到自己两个年幼的孩子以及悉心照顾自己的家人时,苏小华意识到自己必须坚强起来。“即使坐着轮椅,我的脊柱受伤了,但是我也要挺起腰挺起背,然后要好好生活把孩子养大。” 

  为了让自己独立起来,不给家人添太多麻烦,苏小华开始尝试学习做家务。起初由于肢体力量不够,经常受伤,但她依然坚持着,并巧妙地学会利用工具。

  苏小华跟我们介绍起了她的“小助手”,“我的助手是这个夹子。拿不到的东西我都会用它拿。因为我的腰部、腿部都没力气,撑过去容易摔倒。所以我所有的东西都是坐在轮椅上完成的。”

  为了不让自己闲下来,苏小华在2018年成立了“小华越剧工作室”,在家教唱越剧。62岁的周丽华就是她的第一个学生。“门一打开我就傻了。这位老师怎么坐在轮椅上?我说老师我跟你学声乐。老师说可以,你是第一个,我都高兴死了。”周丽华回忆道。

  由于在越剧方面有着较高的造诣,再加上教学认真、细心,“小华越剧工作室”的学员越来越多,不少人越剧迷都慕名而来。 

  叶微微就是其中一员,她说:“她对我们每个学员都是很亲切,很认真。我们不懂问她,她都是很仔细地给我们讲。” 

  经过2年的努力,学员从第一期的60人,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人。“小华越剧工作室”也不断壮大,不少学员都登上了表演舞台。 

  苏小华说:“因为我本身觉得自己不会走了,我不可能上舞台 然后现在的有些学员学起来都上舞台了,都上舞台表演,好像延续了我这种艺术,我把这些东西传给他们,是我最大的鼓舞。” 

  2020年年初,苏小华开始在抖音上公益教唱,截至目前视频播出230多万次,收获点赞7.4万个,粉丝达2.3万人。 

  期间,苏小华还加入了瑞安市弘爱残疾人艺术团,与广大残疾人一起到各地演出,在传播越剧文化的同时,小华的故事和歌声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苏小华说:“残疾不可耻,我们应该要面对现实。让所有的观众都知道,我是一个坐着轮椅教唱越剧,教唱声乐的人。我努力了,哪怕不成功,我也值得。如果我努力了,成功了,我更值得。” (来源:瑞安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