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2020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评选揭晓!温州三个人物(群体)入选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25 08:57:00

  1月21日,2020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经过三个月的全省推选、人物展播、网络点赞和专家评选,文成县残疾山村作家包珍妮荣获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团队荣获浙江骄傲年度提名人物,英雄兄弟陈庆丰陈庆申入选年度致敬人物“浙江战疫群体”。

  作为浙江年度分量最重的品牌活动,“浙江骄傲”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活动通过深入挖掘身边的典型,广泛宣传源于平凡的感动,用榜样力量温暖启迪人心,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风尚。今年的获奖人物体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强烈的年度特色和鲜明的人物个性。

  

  文成县残疾山村作家包珍妮 

  2001年9月出生,温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包珍妮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全身上下只剩右手大拇指能动,但她依旧坚持写作近7年,出版诗歌集《予生——包珍妮的诗与歌》,在延河,椰城,远方诗刊文学刊物,2018中国诗歌精选发表诗歌作品若干。2020年5月,央视《开学第一课》发布她作词的抗疫歌曲《草》,感动了无数观众。包珍妮因励志而被评为“2017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包珍妮展示残疾人身残志坚的精神风貌,2019年5月13日获得温州市第二届“最美温州人·最美残疾人”荣誉称号,2020年8月20日获评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残疾人”荣誉称号。同时,2019年至2020年,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等中央、省主流媒体报道包珍妮感人励志的事迹,产生了积极社会影响,于2020年12月2日获得“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专家提名。

  

  温州医科大学 

  “川藏青光明行”团队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是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团队以硕士、博士为主体的高学历专业技术服务人才组成,具有一流的眼视光专业技术。线下和线上共惠贫困特殊人群,以四川、青海、西藏的高原藏区为据点,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累计开展全身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手术3311台,发放眼镜2万余副,为5个民族近4万名群众建立眼健康档案,为超过61万当地群众进行科普宣教,帮助8980人重见光明。与当地联合成立眼视光中心11家,设立远程平台8个,建立眼科手术室3间,开设低视力教室1间,培养藏区眼科专业人员16名,直接增创当地群众家庭收入3500万。项目获评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入选2020年“中华慈善奖”项目。

 

  英雄兄弟陈庆丰陈庆申 

  在湖北经商的陈庆丰陈庆申兄弟现在被称为眼镜兄弟,他们在湖北生活20余年,共同创办武汉视佳医眼科门诊部连锁企业。兄弟俩于腊月二十七携家人返温,武汉疫情爆发后毅然返汉参与抗疫。他们筹集24万多付护目镜及其他急需医用物资,并顶着心理压力坚守一线为医护人员提供修配眼镜等应急服务,解决他们燃眉之急。年初一开始,两人累计修配镜300多副,服务400多名医护人员;累计接收1117人委托的善款物资200多万元,兄弟俩个人捐资50多万元。这批爱心善款和物资为一线抗疫工作送去“及时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月28日,陈庆丰陈庆申兄弟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颁发的“战疫英雄奖”,同时荣获“感动温州抗疫人物”。(来源:温州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