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瓯海区获评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2-20 09:39:00

   

  日前,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瓯海区以连续两年全市第一的成绩再度获评。

  去年以来,瓯海区紧盯省、市垃圾分类年度目标,采取上下联动、左右协作的推进格局,有效集合各部门力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渐入高潮。截至目前,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增长量同比控制在-16.41左右。已建成35个省、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5个智能化分类小区、23个定时定点清运小区、10条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

  在“一盘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完善考核机制、规范奖惩激励,分类分级对全区公共机构、镇街和住宅小区开展月度监督考评,实行“绿、蓝、灰、红”四色亮晒。围绕“投放率”这个关键指标,全面推广“两撤两定四分法”模式,明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位全部实现“四有六标配”,形成垃圾分类点位建设标准化模式——“瓯e站”分类屋。如今,全区所有小区均已实现高楼撤桶,260座“瓯e站”垃圾屋建成投入使用,“瓯e站”站长每天两个时间段上岗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为进一步确保分类系统顺畅,瓯海区率全市之先按照“一种垃圾一类专车”的标准开通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双直运”,实现生活垃圾“清洁直运”。打造完成13条直运线路,直运率达80%以上,覆盖梧田、南白象等13个街道共190个小区,日运输易腐垃圾约75吨,其他垃圾约105吨。设置了104个回收网点,开通大件生活垃圾预约上门回收服务,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同时,瓯海区以“垃圾分类学院”“垃圾分类宣讲团”“垃圾分类体验馆”三大载体为依托,构建从培训、宣讲,再到体验的“三位一体”宣传模式,精准宣传营造分类浓厚氛围。去年以来,共发动志愿者讲师200人次,举办宣讲活动500余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次,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瓯海区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