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2021年3月浙江好人公示 温州2例入选
来源:编辑:美编发布时间:2021-03-26 16:32:00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驾驶员张国春等30例为2021年3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其中,温州张国春蔡新土分别入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类浙江好人。 

  公示期从2021年3月26日起至3月28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 。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

  张国春,男,1967年3月出生,籍贯浙江龙湾区,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驾驶员。 

  他有一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热心肠,他是献血大王,从2007年起就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累计高达82000毫升,先后荣获2008-2009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荣誉称号。他也是慈善达人,相继参加了温州市红十字博爱志愿者服务队等公益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几乎放弃所有双休日与节假日去参加助老扶贫,爱心帮扶等各种慈善公益活动。 

  他还是一位代理“爸爸”,2014年在永嘉县岩头镇做公益活动时,张国春偶遇了一位生活困难的男孩,在深入了解男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家庭情况后,在征得相关部门和男孩亲族同意下和他结对,不仅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了多方面照顾,更为男孩毕业后的工作多处联系奔波,先是介绍男孩到上海亲戚处做工,后又安排思家心切,想要定居温州的男孩到温州市区某海鲜城当学徒,虽然无亲无故,却时时关心,处处维护,给男孩困苦的生活带来了温暖,成为了男孩的代理“爸爸”。 

  他就是这样默默地奉献,不说豪言壮语,却用自己实际的行动,日复一日地,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坚持的精神和善良的品德写下一个普通人“助人为乐”的人生岁月。 

  诚实守信

  蔡新土,男,1957年3月出生,籍贯浙江瑞安市,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名誉会长。 

  1979年,蔡新土集资在村里办起工艺制绣厂,他整天忙于奔波业务,有一次临近年边接到急单,他信守承诺,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下日夜赶工并亲自坐船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上,自己却因没船回家而在冷清的宾馆度过了大年三十。生意盈利后,他如约返还员工当初“投资”的钱,后因工作突出、品行良好受陶山区委推荐担任陶山(针织)编织分厂厂长。 

  1984年,他远赴巴黎,辛苦奋斗,先后于1987年、1997年成立皮革工厂和大型超市,生意红火。2000年,他创办新潮服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意更是做到了世界各地。2012年,一场大火烧掉了蔡新土的巴黎服装仓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不忘守信的蔡新土仍按时付款给国内工厂,赢得了合伙人和客户的充分信任。 

  时刻情系故土的蔡新土一直保持做慈善的习惯。2008年,他牵头协会向汶川捐资60万;2020年疫情期间,他在法国不惜高价采购,向家乡捐赠15000只医用口罩、80个体温测试仪。1995年至今,蔡家共为家乡建造5条路7座桥,累计捐资达200多万元,曾荣获温州市“最美家庭”、温州市“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