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浙江温州:自闭症双胞胎父亲 开了家有故事的店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4-22 16:45:00

  走进“壹星酿”烘焙馆,墙面上有一段清晰醒目的文字:“壹星酿始于2019年,双胞胎自闭症青年的父亲创办,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支持和实践基地,倡导友善包容的社会环境,传递爱心与温情的驿站。” 

  就是这短短几行文字,让人看出这是一家有故事的店。 

  店老板名叫胡温中,今年54岁,在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圈中,他是有名的A爸。他创办烘焙馆,惠己及人,让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孩子,为他们铺一条未来的路。 

  

两位自闭症店员

  “壹星酿”烘焙馆位于温州市区温迪路,店面不大,装修却很温馨。随处可见“星星”元素,走廊上、墙壁上,挂满了自闭症孩子的画作。 

  “美女,你好。”见到记者进来,正在房间打扫卫生的叶子(化名)探出头冲着我们打了声招呼。几秒钟后,他突然又打开门大喊了声:“阿姨,你好。”“要叫姐姐。”胡温中温柔地跟叶子说。“姐姐,你好。”叶子笑得咧开了嘴。 

  “叶子就是自闭症青年。”胡温中低声说道。叶子今年21岁,半年前,他在慈善机构的推荐下,来到烘焙馆工作。爱说话的他被安排在前台,有时候也负责打扫卫生。 

  跟叶子一起的,是胡温中的大儿子大A,沉默的大A喜欢烧菜,喜欢洗东西。于是,他被安排在了后厨,负责洗刷厨房用具。“那里是他的一片天地,他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洗东西再把它们整整齐齐摆放在一起,然后不断重复再重复。”胡温中说。在常人看来这份工作可能很枯燥,但对于大A和叶子来说,这是开心又力所能及的事情。 

  烘焙馆有12名员工,在这里,大家总是会有意地照顾着叶子和大A。“你想要什么,要开口跟我说”“慢慢说,没关系,一个字一个字说”……员工们总是尽自己所能引导他们。 

  每个月的8日,胡温中会按例发一笔工资。“虽然他们两个人对金钱没有概念,但是我想让他们意识到,要去劳动,劳动是会有收获的。”胡温中说。 

  

为儿子创办烘焙房

  胡温中与这家烘焙馆最早的缘分就是为了大A和小A两个儿子的就业。 

  “普通人可能想象不到,自闭症孩子几乎没有就业的机会。”胡温中说,哪天自己离开人世后,两个孩子的生存会是个问题,为了他们的未来,他决心去创造就业机会。 

  他跑到日本等多地去考察发现,烘焙是相对适合自闭症孩子的行业,且在中国台湾有成功的例子。于是,2019年,胡温中开办了“壹星酿”烘焙馆。 

  事实上,烘焙馆的运营并没有那么顺利,昂贵的租金、成本曾让它两年连续陷入亏损状态。但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胡温中也有着大多数运营者的自尊和自信。“我不想去消费好心人的爱心,而是真正做到凭味道和价格取胜。我要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是有尊严地工作,不是靠可怜换来的。”胡温中说,为了提升蛋糕店品质,他还特意花重金从台湾请来知名烘焙团队,为烘焙馆加持。 

  之后,胡温中将店址搬迁,请来专业的经营团队。没过多久,面包店走上正轨,还开了两家分店。 

  

为更多人创造未来

  在经营面包房的同时,胡温中是温州一家净水机配件公司的老板,也是温州市智力残疾亲友协会主席,同星园家长互助协会副会长。当初,他引进温州第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成立“爱星缘儿童心理发展中心”,为很多家长免去带孩子四处康复训练的苦恼。 

  胡温中说,他是最能感同身受自闭症孩子和家长心情的。他计划着要将面包店更好地经营下去,接纳更多有工作能力的自闭症孩子来上班。 

  在“壹星酿”烘焙馆二楼有一个小型的活动场地,平日里,有18名自闭症孩子会在这里接受培训,学习简单的工作技能。 

  将标签贴在水杯上,拧上盖子,把水杯按顺序摆放在一起……无声的课堂上,孩子们跟着老师在简单机械地重复着一个流程。“这都是最基本的,这些孩子如果要达到就业的条件,最少要满足三个条件,情绪要稳定,生活能自理,还要有基本的动手能力。”胡温中说。 

  胡温中说,烘焙馆只是开始,接下来,他会向更多领域尝试,去创造更多能容纳这些孩子的去处。 (来源:温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