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两年里 这位乐清人每周驱车70公里赴山区义务做这事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5-08 16:57:00

    每周一的上午,乐清市仙溪镇福溪学校的学生们都会趴在窗户上紧盯着校门口,盼着那辆白色的小车出现。独自驾车前来的,是来自蒲岐的一名音乐老师。每周也只有这时,大山里的学校才会传出悦耳的歌声,是学生们最快乐的时光。 

    这名音乐老师叫王哲旭,他是一名80后。2019年10月25日,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联合乐清市慈善总会、大荆学区,组织了“圆梦使者”到福溪学校开展圆梦活动。当时王哲旭为一直想上音乐课的山里娃圆梦,主动报了名,成为“圆梦使者”之一。如今两年过去了,可令学校老师没想到的是,至今王哲旭仍坚持往返蒲岐和福溪两地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成了“圆梦使者”中一直坚持下来的志愿者。 

歌声回荡在山涧 

  4月23日上午,当王哲旭的车出现在福溪学校的校门口时,整个校园都沸腾了。孩子们纷纷冲出教室,围上去喊着“老师你好,老师你好”。 

  对于这样的场景,王哲旭早已习惯了。在2019年10月,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偏远的山区小学,见到这帮稚嫩的孩子时,就被孩子们纯洁的眼神打动了。“那帮孩子看我的眼神,充满了好奇,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们身上自带着一种朴实无华。”王哲旭说。 

  福溪学校位于仙溪镇湖岙村,处于乐清、永嘉、黄岩的交界,有“乐清西藏”之称。目前,学校现有6个教学班,28名学生,12名教师,最少的一年级只有2名学生。 

  支教,完全是义务的。既没工资,也没补助,连路费都是自己出的。从蒲岐到福溪学校大约70公里的路程,开车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而王哲旭却毫无怨言。为了准时准点到达学校,他将周一的时间腾出,从不把事安排在这一天。 

  “我记得第一次来这边支教的时候,带了尤克里里。”王哲旭说,当时,孩子们面对这个只有四根弦的小小乐器,发出了赞叹,他们没有见过,更没有接触过。王哲旭很想带孩子们多“见见世面”,了解更多的乐器。现在,他给周一早上上课的1至3年纪段的孩子带去了非洲鼓,给下午上课的4至6年纪段的孩子学习弹唱尤克里里。小小的校园里,每周一都会传出孩子们快乐的歌声,一直回响在福溪的山涧里,无比动听。 

希望一直做下去 

  做一名支教老师,是王哲旭期盼已久的事。原来,在王哲旭还是一名代课音乐老师时,他的一名好友曾去苗乡支教,回来时跟他讲了自己的经历。“他说,带个乐器去支教,和孩子们边弹边唱,那样的场景很难忘。”王哲旭说,朋友的话在他心中埋下了一个梦想的种子。可由于工作繁忙,他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去实现梦想。后来,这名好友不幸因车祸去世,让他很难过,很想实现他们当年未能完成的约定。 

  2019年10月,当王哲旭在报纸上看到关于福溪学校里的学生渴望“圆梦使者”时,他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王哲旭说。想学一门乐器,也是福溪学校孩子们的心愿之一,在和福溪学校的校长沟通后,他们决定,教孩子们学会一门乐器,让音乐永伴一生。 

  经过与孩子们长时间的相处,王哲旭与他们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总担心我下次就不去了,在下课后经常会小心翼翼地询问我:‘老师,下次你还会来吗?’”他说,自己每每听到这个话时,都觉得非常难过,他会轻轻摸下孩子的头承诺,“老师会一直都来的!” 

  大山阻隔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这里的孩子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改变命运唯靠自强不息。王哲旭希望让他们的人生变得不一样,他想用音乐点亮孩子们的人生,他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给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努力的种子。 

  到偏远地区去支教,长期坚持确实很困难。王哲旭说,生活中总是有些“意外”打断他的计划。2020年年初,因疫情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未能到学校与孩子们见面。等他再去时,让他感动的是孩子们都还记得他;让他难过的是他之前所带的毕业班孩子们各奔东西,自己未能与他们好好告别。那次去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把这件事进行下去的决心,他想用音乐欢送孩子们毕业。 

  “我只记得自己当时决定来这里支教时说过‘我不是一腔热血去做这个事,而是想把这个事进行到底的’。”他说,就因为这句承诺,让他选择了在这里支教,也选择在这里一直教下去。 (来源:乐清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