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徒手夺刃救人,他俩获“见义勇为”称号!获奖1万元,他们商量决定捐给环卫工人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6-04 14:36:00

  6月3日,鹿城区公安分局为市区大南路徒手夺白刃两“大侠”辛均高、段龙福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6月1日晚,市区大南路发生一起持械伤人案件,关键时刻,在附近的辛均高、段龙福果断出手,徒手制服歹徒,救下被刺女子。 

  另外,辛均高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给予奖励1万元。辛均高决定将这笔奖金捐给温州当地环卫工人,“接下来天气会更加炎热,我想这笔钱用在他们身上会更有意义”。 

  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两人都表示“将继续做好事” 

  “感谢你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案件。”6月3日下午,鹿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基层基础大队大队长滕自立一行来到市区大南路,看望辛均高、段龙福两人,并向他们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辛均高 

段龙福 

  辛均高、段龙福都是江西人,80后,是好朋友。辛均高在事发路段上经营一家手表店,段龙福偶尔会去店里坐坐聊聊家常。6月1日晚,在市区大南路银泰百货附近,发生一起男子持械伤人事件。当时,段龙福在店内做客,辛均高在店外打电话。当看到男子持刀对女子行凶时,辛均高果断出手,在段龙福等众人协助下,成功将歹徒制服。 

  “出手相助是下意识举动,当时没想太多,从来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荣誉。”接过证书,辛均高略显腼腆。他说,这份荣誉是社会和市民对他的认可,让他备受鼓舞。“以后看到周边的人遇到危险,我还会这样做,该出手就出手。” 

  段龙福说:“我是个普通老百姓,当时一心只想把人救下来。能获得这份荣誉,还是很高兴的,也很自豪。以后,还会保持这份正义感,将好事继续做下去。” 

  《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规定,见义勇为行为,是指公民在法定职责之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 

  “见义勇为是一种非常值得提倡的精神,但在见义勇为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伤害,所以学会科学救人至关重要。”滕自立希望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呼吁,见义勇为的同时,还要善于保护自己。 

  “阿里正能量”奖励一万元 

  捐给环卫工人传递爱心 

  当天下午,温州市江西商会会长王锦亮也到场为老乡辛均高、段龙福表示慰问。 

  王锦亮说,得知两人见义勇为的事迹报道之后,他就把相关信息转载到商会群里,并引起其他商会成员纷纷称赞。“见义勇为,大家都有这个念头,但是真正去做的时候,需要很大的勇气。接下来,我们会对相关内容进行梳理,让每个会员单位好好学习。” 

  事情发生以后,多家媒体对辛均高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称赞其为“平民英雄”。此外,辛均高还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给予奖励1万元。 

  据悉,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 

  在得知有1万元奖励时,辛均高有些意外。他说,救人的时候,并没想太多。同时,他与段龙福商量后,一致决定希望将这笔奖励用于公益事业。“还是想捐给当地的环卫工人们,接下来就是三伏天,天气会变得更加炎热,我想这笔钱用在他们身上会更有意义。” (来源:温州都市报  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