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感人!泰顺小伙用双膝“走”出属于自己的“创业奋斗路”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31 10:17:00
  在泰顺彭溪镇月湖村,一间小小的多肉屋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姹紫嫣红,生机勃勃。这个多肉园的主人名叫谢世奖,今年34岁,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天生四肢有缺陷,被鉴定为一级残疾的他,用双膝“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奋斗路”,让周边的村民钦佩不已...... 

  天生肢体残疾,坚持用膝盖“行走” 

  1988年,谢世奖出生在彭溪镇的一个农民家庭,被诊断为天生肢体残疾,无法行走,更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因行动受限,曾经的谢世奖只能每天在房间待着。从房间到门口,就这样一段短短的距离,无法正常行走的谢世奖只有靠妹妹抱,才能晒晒太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谢世奖的记忆中,这一抱就是十三年。 

  十三岁时,看着长大的兄弟姐妹,日渐老迈的父母,谢世奖开始对自己感到迷茫,“难道这一辈子都要靠妹妹抱着过活了吗?”不甘于现状的他开始学习识字,靠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冲劲,开始尝试用双膝撑起自己的“生活”。 

  谢世奖开始试着用膝盖当脚,以跪的方式行“走”。农村的石子路异常的坎坷,练了几个月,双膝磨起了厚厚的老茧,用膝盖当脚行走的谢世奖渐渐“走”得有些自如了。自此之后,他用自己的双膝走出一条自立自强的“励志之路” 

  后天勤恳好学,一颗“多肉”改变命运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谢世奖接触到了多肉,很快便喜欢上了它,“多肉虽然看着脆弱,但是它们的生命力却非常的顽强”谢世奖说。一开始种植多肉,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夏天怕水,春秋怕旱,不同的多肉生长习性不同”,他开始上网学习, 没有读过书的他只能通过视频、音频学习,多听多看。五年来,经过反复实践,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家中的庭院也已经种满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 

  闲暇之余,谢世奖注册了个人抖音账号“花驿小栈多肉”,开始频繁拍摄上传自己种的多肉植物视频。2019年的一天,一位抖音粉丝找他,找他购置了一株多肉植物——姬胧月。以此为契机,谢世奖慢慢地把抖音粉丝转换为客户群体,他学起了直播、在抖音渠道开设店铺等,购买多肉的人数也日渐增多。 

  生活渐有起色,感恩回馈家庭 

  谢世奖说:虽然没有健全的身体,但不代表我没有理想,我想养家糊口,想独立生存,想要赚钱。”20209月份,自家庭院规模的种植已经跟不上网友粉丝的需求了,谢世奖便自己动手、找人帮忙专门搭了一个大棚用来种植多肉,他的多肉生意开始有声有色起来。 

  如今,谢世奖的多肉园里种了200多个品种,各类多肉总数达2000多株。“花驿小栈多肉”抖音已有20多万粉丝,每天会有2030单线上生意,一场直播下来,线上订单数甚至达到90单。谢世奖的事业逐渐进入正轨,他往往要付出比正常人多一倍的努力。“我已经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双脚养活自己了,努力都是值得的,我很高兴”谢世奖说。接下来他还想多挣点钱,扩大种植规模,能用赚到的钱去回馈辛辛苦苦抚养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的弟兄姊妹。(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