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火苗蹿起一米多高!瑞安退役军人徒手端掉起火油锅勇灭火
来源:瑞安文明中心编辑:编辑发布时间:2022-06-23 17:03:00

  6月19日晚,瑞安市玉海街道水心社区虹桥南路16栋一居民家中突发起火。起火原因是居民在烹炸油条后忘记关火后出门,导致油锅起火,其火势从墙上迅速蔓延至天花板,当时家中只有两个十来岁的孩子。危急时刻,楼上邻居冲进火场,及时将火扑灭。

  这位勇敢扑火的邻居叫贾永利。现年61岁的贾永利系一名退役军人,18岁时从瑞安市人民武装部应征入伍,前往东海舰队服军役4年,期间表现优秀,曾受过连嘉奖六次。火灾发生时,贾永利听到楼下邻居家的小孩在阳台急声呼救,他来不及穿衣服,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火场。此时,厨房内冒出阵阵浓烟,一处明火已蹿起一名多高,直烧天花板。“火势一旦蔓延引起煤气罐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不敢多想,赤手抓起一条湿抹布缠在油锅的手柄上,迅速端出油锅、关掉煤气,再立马从卫生间接水冲灭厨房火势。

  火势扑灭后,贾永利才发现自己双手已经严重烫伤,在确保现场安全后他才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当时一心只想尽快把火扑灭,没来得及考虑太多,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只要邻里平安就好。”贾永利说。

  褪下军装,却褪不下炽热的情怀。不管角色怎样改变,贾永利始终没有忘记军人的本色。面对火情,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化解了险情,避免了因火势的蔓延造成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他用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果敢担当与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