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播报-->正文
“我要把遗体完好无损地捐出去!”这位遗体捐献者的遗言让人泪目
来源:瑞安文明中心编辑:编辑发布时间:2022-07-06 10:59:00

  7月1日,瑞安市第26例、温州市第80例遗体捐献者胡俊荣被授予“最美瑞安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瑞安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刘鹏,副市长包朝阳上门慰问了胡俊荣的妻子陈冬岚。

  胡俊荣于今年6月7日因病去世,享年53岁。按照他生前遗愿,遗体捐献给温州医科大学。

  “本来是可以插管抢救的,但他拒绝了。哪怕医生想给他注射一针止痛激素,他也不愿意。他说要完好无损地把遗体捐出去,不想在上面留下针孔,这样才更有医学研究价值。”回忆起丈夫临终前的一幕,陈冬岚说这辈子也忘不了。

  胡俊荣的主治医生张晓调说:“像这样的病人太少见了,生命的最后都不愿留置各种维持生命的管道,连打针都认为会留下痕迹影响捐赠。有了他们,医学生们能更好地学习。”

  胡俊荣1989年入伍,服役期间荣获三等功4次,2006年退役,先后在瑞安市房管局、经信局、二轻工业联社任职,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去世当天,他的遗体就被送往温州医科大学,当时有一名患者正等待眼角膜移植。陈冬岚说,丈夫希望通过捐献遗体,提高现代医学技术,让未来的患者活得更有尊严。

  胡俊荣的家位于外滩,从他的房间望出去,能看见校园操场上朝气蓬勃的学生,远处是飞云江的滔滔江水。陈冬岚说,2016年搬入新家,同一年他被查出血液异常,辗转多地治疗,大部分时间在医院,新家都没怎么住过。

  胡俊荣热爱音乐,家里收藏着他生前演奏过的乐器,有萨克斯、小提琴、唢呐、口琴、葫芦丝等。住院期间,他将心爱的乐器带到病房,为患者弹奏,减轻他们的痛苦。

  在治疗中,胡俊荣多次得到过热心人捐献的血小板。此后,他产生了捐献遗体的强烈意愿。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1月,他与瑞安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儿子也分别登记成为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儿子胡文正是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塘下中队民警,从警不到两年,父亲多次病危也没有请过一次假,他时刻记着父亲的叮嘱:“不要因为我的病耽误你的工作。”6月7日,正在温州培训的他再一次接到了父亲病危的电话。这一次,陈冬岚哭着让他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

  在胡俊荣的书房里,有两箱“新鲜”的遗物,是几天前同事从办公室里整理好后送来的。陈冬岚颤抖地打开箱子,翻看着关于丈夫工作的点点滴滴,有驻村日记、工作记录、报纸剪报,还有一摞荣誉证书。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些东西,生前他总说忙,看到这些我终于知道他忙什么了。”陈冬岚抱着丈夫的一本工作笔记泣不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