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文明创建开新局|乐清:让文明习惯像呼吸一样自然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4-07 15:05:00

  “宝贝,地上的袋子和饮料瓶,我们一起清理一下。”“大家一起把周边的垃圾带下山。”清明小长假,漫步在乐清城北、白石及柳市荷岙山等地,一些市民都会自觉清理身边的垃圾,环境卫生意识越来越强。 

  “乐清正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是每个乐清人应尽的义务。”正在乐清市区清和公园观景的黄女士笑着说。 

  

城市主人   环保先锋
 

  作为市民,我们该如何坚持良好文明习惯,为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走在旭阳路、伯乐路、良港路、晨曦路、双雁路、玉箫路等市区多条主要道路上,早晚高峰时大多数十字路口都有交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道路四周,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4月3日上午,在市区双雁路与清远路十字路口,只见红灯亮起,行人、非机动车耐心在线外等候;“车让人、人快走”“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广大驾驶员的好习惯,文明礼让意识渐入人心。 

  在旭阳路上,当经过的洒水车将路口垃圾箱内的烟头喷射了出来,志愿者林丹经过,急忙向一旁的甜品店借来扫帚,默默地将地面清扫干净。同在路上当志愿者的阿影说,穿上了红马甲,仿佛身上担着一份责任,一定要捡起地上的垃圾,为自己这一日的志愿行动打满分。当天,志愿者小熙在路口,遇到车主不在的违停车辆,她一个接一个地拨打“114”,或是向交警热线求助,联系车主,挪走车辆。 

  “沿街骑行的电瓶车骑手头盔佩戴率显著提高,闯红灯、电动车安装雨篷、违规载人的少了,道路交通秩序明显进步。许多志愿者的热情劝导,帮我们交警分担了一些压力,文明创建光靠政府可不行,大家都是文明建设的主人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负责人表示,基层中队、机关警队、公安特警大队等多方警力集中执法,市区20个文明路口一半以上守法率有了极大改观,3月行人守法率环比上升6.7%,电动车守法率环比上升10.8%。 

  

言行举止   践行文明
 

  在市区丹霞路蔬菜批发市场附近,陈先生找了一个电瓶车停放位,然后停好车,再通过人行道,走进了菜市场。他说,其实文明随处可见,你看,前面的那位大妈提菜过来,旁边的小青年会靠边让路。这些经常被人忽略的小细节就是文明。 

  好多市民认为,文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人细心和耐心的考验。公共场所的一片碎纸,你捡起来了吗?在商场,看到一个残疾人,你尊重他了吗?电梯里,一张笑脸,你回敬了吗?一声对不起,你说出口了吗?有时候路上一句普通的问候,一个简单的手势,都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会让人感到这个小区的温暖,感到城市的幸福。 

  “值勤很累,但看到市民通畅出行,文明礼让,我就会感到开心。”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长林贤品表示,虽然白班从早上7时至晚上8时,晚班警员执勤至深夜11时,但欣慰的是看到交通文明的改观。 

  

宣传合力  融入生活
 

  自今年3月开学以来,东塔老年大学校办便反复宣传文明创建,“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员,文明因您而精彩,校园因您而纷呈”等创建标语通过各班级群发步,同时由班主任教师在班级做具体布置,使创建文明城市入脑入心,在老年人群体中提高创建知晓率。 

  据了解,该校叶际音、郑碎理等数十名学员长期在街头巷尾参与志愿活动,展示了老有所为的熠熠风采。 

  “一共安排四个桶,红绿蓝灰放一旁,垃圾一定分清楚……”在柳市镇,“文艺轻骑兵”拿着鼓、锣、镲、钹,载歌载舞,为群众上演别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三句半。地道的方言,默契的配合,配上“咚锵咚锵”的声响,令人耳目一新,“文艺轻骑兵”们每每登场,总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拍手叫好。 

  “乐清现在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里有一份倡议书请您看看,请一起参与文明创建!”大批的志愿者们加入到宣传行列,亲切的话语如和煦的春风拂过市民心田。 

  “给我也来一份倡议书吧,我也一起加入宣传行列!”“谢谢你们,以后我一定规范停车!”在志愿者们的热情感染下,许多群众都开始积极了解并参与创建工作,时常也有群众会主动上前向志愿者咨询了解,看到志愿者在自家门前清扫,也会自觉拿出工具一起清理。家住城南街道的王倩表示,“现在真的能感受到文明的力量!房前屋后整洁了不说,在志愿者们坚持不懈的宣传下,家中的小孩都天天念叨着那些文明的守则,学会了不少‘规矩’。” 

  

贵在坚持   根植心中
 

  文明创建贵在坚持。市文明办相关人员认为,文明城市,一个至关重要又绕不开的因素是人;创建文明城市,人的因素更是关键和重要。这方面的功夫做好了、做足了,文明创建将是事半功倍,成果显著。各个乡镇、街道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调动社会力量大力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如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技培训、农技辅导、文艺演出、政策宣讲、法制宣传、困难帮扶等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提素质活动。 

  城东街道旭阳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在辖区内举办了多门素质提升公益课程。“插花艺术”“老年电大”“音乐文化素养公益课”等课程陆续开班,不仅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促进了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更有效地凝聚、吸纳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 

  “我周边很多朋友都参加了这些公益课程,大家学到了很多新技能,提升了综合素养。”退休居民李彤彤表示,如今在街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自己感受到了充分的幸福和满足,所以平常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希望将这种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我平时讲话是大嗓门,不管是在大街上还是社区里;现在通过一些礼仪、传统文化培训学习,慢慢地改变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胡女士提起文明创建,一脸笑容。她说,看到大家都在变化,如一位邻居,过去碰到从不打招呼,现在小区里碰到,也会对她微笑了。(乐清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