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龙湾区开展流浪犬“爱心活动开放日”活动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7-15 17:03:00

  自去年《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针对市民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以及流浪犬的管理收容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尤其是鹿城区犬只栖养园、龙湾犬只收容所等流浪犬收容中心的设立,让原本无家可归的流浪犬有了一个好去处。日前,龙湾区犬只收容所就面向公众启动了首期 “爱心活动开放日”,倡导以领养代替购买,鼓励市民前来参观并领养自己喜爱的犬只。 

  据了解,龙湾区犬只收容所承担着龙湾区范围内的流浪犬收容任务。近两个月来,由于当地的流浪犬正值繁殖期,在被收容的流浪犬当中雌犬带小犬的比例逐步增多。中心的犬只数量也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只。为了让流浪犬只可以回归家庭,中心本着领养代替购买的初衷,自五月份起,将每月15日、16日设定为收容所固定“爱心活动开放日”。在开放日期间,有领养意愿的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在规定时间内来到收容所现场领养犬只。 

  6月15日、16日的“爱心活动开放日”是龙湾犬只收容所第1期犬类认领活动,除了无主犬只以外,还有少数不规范犬只因主人未拴好绳子在路上乱窜,也被暂时收容。市民仲先生的雪纳瑞在端午节前后于朋友家走失,在当月13日被巡逻队发现并带回收容所。幸运的是,该走失犬只的身上戴着印有二维码的犬牌,于是工作人员根据二维码与仲先生取得联系,宠物狗才得以回到身边。 

  在仲先生领走自己的宠物狗之前,收容所内的兽医为该宠物狗进行了驱虫工作,并叮嘱他关于宠物狗养护以及驱虫的注意事项。 

  据介绍,龙湾犬只收容所由区财政投资,在2020年9月开始建设,由一处临时停用的污水泵站进行改建而成,去年10月投入使用。龙湾区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专业捕犬队,进行抓捕行动百余次,抓捕来的无主犬只均统一安置在龙湾区犬只收容所,并安排专人看管,每天清理犬舍、提供食物等。 

  另外,为了达到犬只的领养条件,中心方面除了改善犬只生活环境,加强驯养外还配备专业的兽医,为犬只进行健康检查并对个别犬只进行驱虫工作。 

  犬只收容中心的开放除了吸引普通市民前来参观领养,一些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也参与到中心流浪犬的照料和相关宣传中,希望以实际行动号召人们对于流浪动物的关爱。 

  据统计,龙湾犬只收容所第1期犬类认领活动共筛选出22只达到被领养条件的犬只参与领养。截至活动结束,共接待到访人数25人,成功领养犬只18只。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自去年实施养犬管理条例以来,相关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弃养犬犬只扰民伤人,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尤其在无主犬、流浪犬的规范管理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收容、留检、领养等机制。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龙湾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