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文成3个“1+1”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17 10:27:00

  今年5月份开始,文成4个示范小区于开始实行3个“1+1”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即“一区一点”、“一点一人”、“一人一卡”。

  “一区一点”

  曾经的东方豪庭小区的环境一度很混乱——垃圾桶摆放在电梯口,家里的垃圾不分类别直接投入垃圾桶,如果垃圾桶堆不下,吃剩的饭菜、用过的纸巾……众多生活垃圾都散落一地。 

  为破解小区垃圾分类难题,文成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在东方豪庭、东风诚园、苔湖二期等小区建设四分类(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垃圾分类投放点,这些点位每天上午6点至9点,晚上6点至9点都有劝导员分拣管理,居民每天这两个时间段可进行垃圾投放,随后垃圾会分别被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车运走,从而打消居民前端分类,中间运输一车混运的顾虑。现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一点一人”

  为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示范小区,文成县分类办专门培训10名劝导员在条件较为成熟的5个垃圾集中投放点位上岗作业。 

  垃圾分类专职劝导员每天清晨与傍晚高峰时间段,根据划分的片区,驻守在各个小区的垃圾桶旁,耐心劝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现如今,“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的理念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深入人心。在短短的三个月里,80%的居民就养成了“定时+定点”分类的习惯,提升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一人一卡”

  自5月分开始实施垃圾“定时+定点”分类以来,文成县开始推行积分打卡活动,实行“一人一卡”制度,通过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让居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获得实惠和便利。 

  通过积分卡兑换数量可以看出,由5月份从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后有452户参与,6月份有589户参与,7月份有724户参与“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打卡,人数逐渐增多,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逐渐提高。 

  而从积分兑换卡质量来看,由起初的三、四等奖居多,到7月份的一、二等奖为主,说明此次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增强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3个“1+1”工作法创新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有力促进了文成县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住户们的高度肯定。下一步,文成县还将以此为示范,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来源:文成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