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鹿城这个小区何以从“最差小区”逆袭 成“样板”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17 16:37:00
  深入老旧小区整治,焕发城区魅力。近年来,蒲鞋市街道强力推进最差小区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目标发力,问需于民,瞄准各老旧小区痛点堵点,用微改造带动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让老旧小区焕发了颜值气质,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16日下午,街道在上村路口举行上村小区揭彩仪式。据悉,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楼幢59幢,常住户数832户,常住人口2629人,房屋老旧,出租房占比高,属于典型的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两无小区,去年12月份被评为最差小区 

  小区重新焕发活力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用心用情下好基层治理五子棋。近年来,蒲鞋市街道坚持以党建领航,聚焦精细化,重点围绕解决小区停车、环境治理、社区动员、居民自治等难题,以摸清底子、放下杆子、擦亮面子、管好银子、蹚出路子,实现从最差小区最美小区的华丽转身。街道党建+老旧小区新治理案例作为全市唯一,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全国党建引领创新奖 

  今年以来,小区依托党委+社区能人帮忙团+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团队,以交通微循环建设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分两期对小区进行整改。在整改前,社区通过意愿率摆摊,入户宣传等形式,共征得居民意愿818份,在对居民群众意见进行汇总后,统筹进行整改。在一期整改中,社区主要围绕文明氛围、文明素养、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需要长效化监管的问题开展整改,对居民反应强烈的杂物堆积、小广告等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以常态化清洁日活动,力促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之中;在二期整改中,社区主要围绕基础硬件设施不足问题,以交通微循环建设为抓手,进行围墙后移、道路拓宽、道路白改黑、绿化条石铺设等一系列工程,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区、社区,是城区建设中的重要单元,在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把问题变课题、把难点变亮点,聚焦提升社区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的居住生活更加美好。(鹿城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