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龙湾党员下沉社区 助力垃圾分类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8-23 16:43:00
  观看垃圾分类文艺演出,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在“四分小魔盒”科学馆“玩转”垃圾分类……日前,“城市有我更美好——党员进社区助力垃圾治理”活动走入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社区,社区党员与《温州日报》小记者发出倡议,争当垃圾分类“时尚推手”。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该积极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服务,发挥好‘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活动现场,龙湾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叶庆权介绍,今年,龙湾区将垃圾分类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事项,用好党员助力生活垃圾分类这把“金钥匙”,鼓励党员下沉网格推行垃圾分类。同时,动员基层各类组织和群众参与生活垃圾治理,打造龙湾“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瑶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文辉表示,龙湾还将联动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力量,因地制宜对各区间的点位设置、分类进度、分类成效等进行再研判,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精准投放率。 

  舞台上,瑶溪街道南洋社区王震,作为社区党员代表发出承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监督者,党员干部更应该走在前、当标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温州日报》小记者、城南小学的王璟澄也作为小记者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为了地球妈妈的健康,即刻行动,参与垃圾分类。让我们的举手之劳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榜样。” 

  近年来,依靠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瑶溪街道发起垃圾分类创建示范的动员行动,扩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引进环保公司社会化运营小区垃圾分类,保证了小区垃圾分类的可持续性。 

  

   在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广场,“垃圾分类 全城助力”成果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今年,瑶溪村引入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磁化重整设备,并正式投入运营。该设备可将易腐垃圾变化肥、其他垃圾变灰渣,让垃圾变废为宝……此外,作为全省首个垃圾不出村试点村,该村还通过上门宣传、上门收集分类等形式,让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瑶溪街道在一个高标准示范小区引进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站,居民只要扫描箱体上对应垃圾的二维码,进行正确投放后,收集站就会自动称重、自动积分,并且给予居民商品兑换的奖励。如果发现投放错误,收集站后台还可以溯源、提醒,直至居民重新投放为止。 

  如何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瑶溪街道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窗口、进酒店”等八进宣传活动,逐步提升居民的分类意识、分类准确率。今年以来,瑶溪街道已连续开展了65场宣传活动。 

  目前,龙湾区率全省之先将“一房两点”列为新建住宅“硬标”,打造了下兴村“无桶村”、沧河村“垃圾不落地”、汤家桥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就地处置等一批创新试点,创成省、市级示范片区一个,省、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21个,2条“定时定点”商业街,生活垃圾减量化持续领跑全省,先后荣获2018年、2020年度全省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龙湾文明中心) 

狠抓“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打造“党建引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