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垃圾分类出成效 乐清市乐成街道形成多个可复制样板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9-01 14:28:00
  年初以来,乐清市乐成街道在辖区内持续掀起垃圾分类热潮,通过做好垃圾分类网格管理、分类基础建设、舆论宣传引导、执法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度,唱响垃圾分类“四部曲”。 

  乐清市乐成街道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街道重点工作,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专题推进会,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为保证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该街道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的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化来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落实工作。 

  乐清市乐怡社区是乐成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先行试点,该小区人口饱和、小区分布集中、业态丰富、商业活动频繁,为探索创新“乐怡样板”新模式,乐清市乐成街道先后在该社区完成三个大型分类智能驿站、10台四分类投放设施、国际大酒店餐饮服务分类设施的建设,全面启动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标准化工作,逐步形成了多个可复制的类型样板。 

  为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乐清市乐成街道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垃圾分类宣传,利用现有资源搭建宣传平台,生动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内容,提升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如今年5月至8月,该街道结合“八进”活动、宣讲培训等共发放分类宣传手册51345份,做到了入户宣传100% 

  此外,该街道还结合温州市“分类转运+分类直运”百日攻坚行动要求,针对个别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垃圾行为,每周定期组织执法、社区、环卫、始祖鸟保洁公司开展联合行动,持续强化执法处罚,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促进企业、个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参与度。(乐清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