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创建-->正文
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在温蔚然成风
来源:温州都市报编辑:编辑发布时间:2022-06-30 15:35:00

  近年来,我市通过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议者、践行者,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逐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瑞安市陶山镇荣桥村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表彰

  在瑞安市陶山镇荣桥村,移风易俗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字简单明了且朗朗上口。荣桥村党总支书记郑世树介绍,荣桥村将“村规民约”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动移风易俗重要抓手,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以及社会公开意见征集等形式,将红白喜事操办、尊老爱幼、卫生整治等明确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同时,通过讲故事、三句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明乡风活动讲给百姓听,演给群众看。

  龙湾区海滨街道江一村也有不少创新举措。江一村在“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基础上,设立“红色议事厅”,推出“凉亭议事”,树新风、闻民声、解民忧。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开展“党建+宣传”教育活动,并固定每月15日为议事走访日,收集村民特别关注、反映强烈的陈规陋习等,及时反馈给村“两委”协调解决,并通过“红色议事厅”受理婆媳矛盾等农村常见问题。

  “每年市里会组织开展全市乡风文明指数测评活动,将全市118个乡镇、温州市级以上文明村进行抽查测评,评选出全市乡风文明‘最美乡镇’‘最差乡镇’,并在相关媒体予以公布。”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移风易俗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将牵头不断创新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使得新风尚深入人心,让温州的乡风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