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正文
文明创建开新局|我市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督查工作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3-24 15:29:00

  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日前召开,聚焦打造全域化、全覆盖的“文明版图”,计划开展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为重点集中整治,清单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吹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结号。3月23日,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联合有关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组成督查组,对我市多家农贸市场、交通站点以及学校开展督查活动,以随机抽查的形式,直击不文明行为。

  农贸市场是此次督查活动的重点。督查组人员在松台农贸市场发现,该农贸市场西侧一入口处,堆放着10余辆货运小推车,加上沿街随意停放的电动车、共享单车等,让本来就不宽敞的通道显得更加狭窄;在屿乐农贸市场、将军农贸市场、城北农贸市场及周边,有商户存在占道经营、出摊经营现象,同时有熟食摊经营户,未关闭营业窗口的纱窗;在现代菜篮子立体公园农贸市场,存在消防设备下堆放杂物、文明宣传标语破损等现象,此外,立体公园5幢沿街部分餐饮店,未在店内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置文明用餐温馨提示。

  “明察暗访就是挑‘城市病’,只有这样才能补齐城市管理短板,精细守护城市大文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突击督查农贸市场,主要参照《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标准》相关要求执行,其督查内容包括公益宣传、环境秩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优质服务、垃圾分类、公共厕所等。发现的问题,该负责人提醒,经营户要增强门前三包意识,维护整洁有序良好的经营环境。

  老旧小区的不文明现象也不少。在安澜小区,督查组人员看到,该小区公共场所公益广告宣传缺失,住户随意搭建支架晾晒个人衣物,过道、楼梯间堆放大量物品,通道内机动车乱停放;在勤奋小区,有机动车辆堵塞通道、住户乱扔垃圾等情况;在望海社区,存在绿化带内停放非机动车,生活垃圾未按规定分类、小广告乱贴等乱象。见状,督查组人员立即联系涉事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并提出整改意见,小区管理要发动社区老百姓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文明管理,同时提升文明意识,养成文明好习惯。

  

  在安澜渡口、海港大厦、温州市瓦市小学等周边区域,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人行盲道停放、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等问题较为普遍。督查组人员拍照取证,事后会将相关材料交给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接下来,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巩固文明城市常态化监管督查工作。(来源:温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