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正文
温州市乡风文明工作部署会在平阳召开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4-07 08:37:00

  日前,全市乡风文明工作部署会在平阳召开,研究部署下一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巩固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全市各县(市、区)文明中心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温州文明网 平阳文明中心)

  

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到省级文明村上林垟村、全国文明村鸣山村、省级文明单位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参观了解平阳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情况。上林垟村依托自身文化,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模式,创新乡村振兴共建机制,引导广大乡贤在农业产业、乡村治理、为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乡村文明整体提升。鸣山村努力挖掘整合资源,以“古村+非遗”“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创新性打造出“印象鸣山”“法韵鸣山”“红色鸣山”等多个特色形象品牌,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大蜕变,有效推进整村的文明创建工作。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探索新时代“公司+农户”合作共赢新模式,通过立足一产,深耕农业,带动农民创收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勇担龙头企业责任。  

  座谈会上,研究部署了2021年全市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各县(市、区)就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针对今年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会议指出,在思想认识上要加深,要把文明创建做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发展需要,确确实实抓创建、抓环境、抓民生、抓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推进措施上要加力,要结合其他创建工作,提炼创建经验,发挥价值应用,增强文化涵养,形成自身特色,提升创建品质;在工作成效上要加码,要从工作机制上抓落实,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培训学习机制等长效机制,把工作做扎实,做持续,做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