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餐桌-->正文
我市多部门联合行动 助力文明就餐新风尚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5-08 16:49:00

  为进一步深化以“反对浪费”“公筷公勺”为重点的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新时代文明生活新风尚。4月28日,我市召开温州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碰头会,研究学习《“反对浪费”“公筷公勺”餐饮文明指数测评指标(试行)》并商讨后续督查工作。 

  会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新闻媒体兵分四路对市区宾馆饭店、大中小型餐饮店、机关食堂、学校食堂、事业单位食堂、国企食堂等开展文明餐桌督查。通过此次督查发现,各单位餐饮浪费的现象少了,但不少单位仍存在文明餐桌主题宣传不足、未设立文明就餐引导、未主动配备“公筷公勺”等现象。  

  单位食堂: 

  大多未设劝导员   仍存浪费现象 

  位于鹿城区惠民路汇富大厦二楼的汇富食堂,现有温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此用餐。食堂门前环境卫生不干净、店内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设置不足、4人以上餐桌未配置公开公勺、未设置用餐引导员、未设置半份菜等不规范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食堂存在未设置引导员、劝导员,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未分类投放,文明餐桌提示牌设置不足等问题。 

  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四楼食堂内,餐桌上和点菜区大多设有温馨提示。但食堂入口的显著区域和包厢内,未见“文明用餐”相关宣传内容或提示语。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学院路院区)墙壁上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氛围较为浓厚,但是在餐桌上并未设置文明餐桌温馨提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职工食堂设置了大、小份米饭,职工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餐盘回收区有文明用餐劝导员对职工的浪费行为进行劝导,附二医(学院路院区)职工食堂则没有配备文明用餐引导员、劝导员。两家医院的食堂均不同程度存在用餐浪费现象,职工反映剩菜的主要原因是菜品的口味不好。 

  温州第十五中学食堂未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或提示语,未配备用餐引导员、劝导员,有部分同学存在浪费现象。 

  宾馆饭店、餐饮店 : 

  宣传氛围不浓  存在垃圾混投现象 

  当天晚上,督查组来到龙汇广场,查看大中型餐饮店餐饮文明指数。在益展坊海鲜楼、海鲜谷,餐厅显著位置均设有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等宣传标语,益展坊将文明餐桌温馨提示融入桌号牌。在点餐区域,两家餐饮单位虽部分菜品设置了大小份,但是菜单、标价牌上未详细标注品名、计量单位、主投料名称、重量等信息。在用餐区域,每张餐桌均配备了一副公筷公勺,督查组建议提高公筷公勺配备率,尽量配备一人一筷或一菜一筷一勺,方便顾客随取随用。在海鲜谷走访时,一桌客人刚刚结束用餐,桌上并没有剩菜剩饭。 

  

文明用餐  垃圾分类
 

  但是两家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处理情况不容乐观,益展坊餐厨垃圾收容点两排易腐垃圾收容器敞开,部分餐厨垃圾沾染在收容器上。在海鲜谷餐厨垃圾收容点,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投情况严重。督查组要求两家餐饮单位及时做好整改。  

  在上陡门浦公园内的正阁餐饮,督查组随机查看了2个包厢菜单,用餐人数与点餐量基本合理。一个包厢的客人刚刚结束用餐,督查组随即查看,桌上仅剩几个大空盘,桌上菜品已经全部光盘。  

  通过督查发现,王朝大酒店菜品标注不合理,引导员无明显标识,存在餐后浪费现象。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引导员无明显标识,部分菜品标注不合理。 

  位于龙湾区文昌路的众民味餐厅大厅餐桌上,均未摆放“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在一张刚结束用餐的桌子上,督查组发现一份红烧鱼还有将近一半的剩余。位于龙湾区温州大道的金川角大酒店,也存在文明用餐的宣传氛围不浓的情况。 

  龙湾吾悦广场4楼匠续·和牛寿喜烧未设置佩戴明显标识的就餐引导员,顾客餐后存在浪费现象;5楼捞王锅物料理餐厅未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或提示语。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督查测评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文明用餐良好习惯。接下来,市文明办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提高督查频次,加大对不文明用餐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同时也对做得好的单位进行宣传和经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