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正文
浙江温州:暖心腊八 粥香满城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1-21 10:00:00

  1月20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浙江省温州市各地纷纷开展免费送粥、送温暖活动,在冬日里传递浓浓情意。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始于宋代。每到这一天,人们总爱喝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民间一句俗语,意味着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鹿城区

  1月20日,鹿城区南郊、滨江、五马、南汇等街道开展腊八施粥活动,给居民群众送上一份冬日里的暖心腊八粥,传达一份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志愿者们早早把煮好的腊八粥运到各个服务点,一碗一碗地送给了辖区居民、困难党员、小区安保人员,以及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公交车司机等。大家一起品尝着腊八粥,甜美的味道一下子渗入到心窝里去了。

  龙湾区

  熬一锅浓浓的腊八粥,搅一份快乐在里面,品甜蜜给生活;盛一碗香香的腊八粥,放一勺幸福在里面,品滋润给日子。为营造传统节日文化氛围,龙湾区永中街道、瑶溪街道、永兴街道等地组织开展了腊八节“送温暖”活动。

  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把一碗碗腊八粥端到残疾人、老年人、环卫工人等群体面前时,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名环卫工人笑呵呵地说:“喝着热腾腾的腊八粥,真的是甜在嘴里,暖在心里,社区为大家想得真周到,腊八节喝粥讨个好彩头。” 

  瓯海区

  瓯海区新桥街道、娄桥街道、梧田街道开展暖冬送粥活动,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给经过的路人、建筑工人、保安、老人公寓的老人等,在冬日里为他们送去了一份温暖。

  志愿者还把八宝粥送到了部分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家中,老人们欣喜不已。一碗碗暖暖的八宝粥,即传递温情也彰显志愿服务的公益精神。

  洞头区

  “时和岁稔似熙丰,腊月仙京大雪中。”为了让人们能够更加温暖地感受到新年的来临,洞头区各个街道都组织志愿者以入户送粥或指定地点领取等方式,为辖区的独居老人、老党员、困难群众等送上一份份温暖。

  洞头区海霞学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在海霞村、大长坑村部和打水鞍文化礼堂开展“腊八系百姓,热粥暖人心”主题活动。

  乐清市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腊八节的到来,乐清市开展志愿送腊八粥活动,除了温情的邻里互动外,送粥活动在这腊月冬日里也给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疫情防控人员等送上一份暖心问候。

  此外,送腊八粥的暖心活动也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浓浓关爱之情。

  瑞安市

  “一春一芽寒三岁,腊八寒月待春来。”在瑞安,各街镇志愿者们早早准备,将一碗碗爱心腊八粥送到环卫工人手中,送到社区老人们手中,送到邻里乡亲手中。

  为了能早点让大家喝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志愿者们从凌晨4、5点就开始忙碌。7点多,腊八粥就香喷喷地出炉了,香味吸引了不少市民早早前来。村民王大妈高兴的说:“这柴火慢慢熬出来的腊八粥,可比自家做的好吃多了,我还要打包一份给老伴吃。”

  龙港市

  龙港市铭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壹家人新居民服务中心、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三家公益组织联合开展免费发放腊八粥活动,在龙港市财富广场、站港大道和西四街路口及胜利社区这三个固定施粥点为市民朋友们施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

  志愿者们顾不上天气寒冷,在清晨就早早地准备好了腊八粥。活动现场,过往市民喝着暖暖的、甜甜的腊八粥,心里也暖和一片。此外,志愿者们还慰问了环卫工人和爱之家福利院的老人们,送去爱心粥的同时也送上节日的祝福。

  永嘉县

  1月20日凌晨3点,永嘉县义工联组织会员们一起开始熬制腊八粥,只为能让大家喝上一碗可口甜润的八宝粥。

  尽管下着小雨,大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忙得不亦乐乎,看着公交站的司机们、路上早起的环卫工们开心地接过腊八粥,一勺勺细细品尝,志愿者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平阳县

  当天,平阳县10余个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在昆阳、鳌江、萧江等乡镇主要路口设立流动粥铺,为早早奔赴岗位的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农民工、外卖小哥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以表达节日里的一份关怀和慰问。

  此次活动,志愿团队共送出腊八粥30000余份,同时引导了更多居民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文成县

  1月20日上午七点半,在文成县珊溪镇富强新村村委会门口,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已新鲜出炉,浓浓甜香扑鼻而来。一批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送粥”上门,收到腊八粥的村民们,都倍感惊喜。

  “谢谢!没想到一大早就喝到送上门的腊八粥,这还冒着热气呢!”村民陈阿姨满脸笑意地说道。

  泰顺县

  泰顺县各个志愿者队伍紧锣密鼓的张罗着各类食材,周到地安排志愿服务点,分工明确,打粥、递粥、送粥等,为来往的市民送上了冬日里的“温暖”!

  此外,志愿者们还热情地把粥送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的家中,也有不少市民闻着粥香来到志愿服务点喝粥,活动现场充满了和谐欢乐的氛围。

  苍南县

  1月20日上午,腊八粥的香味和温暖,在苍南各地的大街小巷弥漫开来。苍南县传统文化促进会、社会公益组织、佛教协会等不约而同开展“腊八节”爱心送粥活动。

  志愿者们早早就冒着寒风忙碌开来了,他们在爱心施粥点摆上一大锅腊八粥和一次性碗筷。爱心腊八粥一出来,就受到了过往路人的欢迎,纷纷排队领粥。志愿者们一边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群众手中,一边向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就发放了1000多份的腊八粥。(来源:温州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