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正文
送春联、学剪纸……苍南的立春主题活动“年味儿”十足!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林靖发布时间:2021-02-03 17:02:00

  立春,岁之始也。2月3日,是立春,当天,苍南县文明中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立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写春联、学剪纸、勾绣等系列文化活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迎春接福、为百姓带去浓浓的“年味儿”。

  3日上午,在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新春送福·2021年书法家送春联活动热热闹闹地进行,闻讯陆续赶来的群众们有序地“点”着自己心仪的对联。“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五福临门。这个好,麻烦给我写这个。”“您好,能帮我写个‘福’字吗?”“我想要写一个‘家和万事兴’。”……来自苍南县书法工作者协会的8名书法家凝神聚气,以饱满的热情在铺开的宣纸上笔走龙蛇、挥毫泼墨,写下一张张力透纸背的“福”字和一副副对仗工整、寓意吉祥的春联,写出苍南人民对新年、对家人的美好祝福。

  大红的对联与快乐的心情相互映衬,活动现场格外喜庆。“今年的春联不用买了。你看这字多漂亮,手写的春联贴在门上感觉更有意义!”领到春联的李先生开心地说。在群众眼里,书法家们现场写的春联,比起“印刷体”春联蕴含着浓浓的年味,更有过年的感觉,也更能让人感受到书法的魅力。

  当天下午,苍南县文明中心还开展了“喜剪纸·迎新春活动”。活动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会员叶文运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要点和技巧,并亲自示范指导。因为今天是立春,叶老师特意为大家准备了“春”字剪纸图案的抱枕。在掌握技巧后,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立马行动,时而认真思考,时而相互交流,左一刀、右一剪。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剪纸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喜悦之情。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能够学习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能够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从而通过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中心主任吴家悻表示,本次活动以“二十四节气·立春”为主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阵地作用,通过现场写春联、学剪纸,线上教授勾绣、夹缬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苍南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尚。下一步,县文明中心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更多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苍南县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