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正文
浙江平阳:就地过年 挺好!
来源:温州文明网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2-08 10:28:00

  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特别是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回家是最大的念想,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旅程。但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最近,从国家层面再到各个地方,都在提倡“就地过年”,为此还发布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想了很多的办法。“就地过年”成了今年春节的新形态。在浙江平阳,就有这样一群选择“就地过年”的新平阳人,他们的这个春节打算怎么过呢?

  

   只要大家都好好的,错过的团聚都能补上 

  “今年春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是否被逼婚?是否被相亲?何以解忧,唯有留守!”在温州卓人汽车电控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些标语被贴在显眼的位置。

  “今年过年,我就留在平阳了。”127日,湖北籍在平务工人员李唯一告诉记者,有相同想法的人,在她的同事微信群和老乡微信群里还有很多。李唯一在温州卓人汽车电控有限公司从事营销工作已有十几年,今年是她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但是,她也没闲着,趁着空档,给自己报了一个技能培训班,以此来丰富假期生活。

  据介绍,卓人公司的课程主要是围绕高级钳工方面,学习产品的生产装配过程,在装配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让员工对整个的生产、装配过程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该公司技术部部长张皖民告诉记者,除了公司安排的技能培训课程外,政府部门也安排了一些线上课程,如茶艺师培训、直播课程等。

  “今天是培训的第一天,钳工的培训课程预计在28日结束。”李唯一说,她本科专业学的是英语,在公司主要负责汽车燃油泵的出口业务,之所以学习钳工课程,为的是对公司产品有更深刻的了解,以便未来和客户能有更好的沟通交流。

  不能回家和自己的父母相聚,问起会不会伤感时,李唯一坦言,这也没办法,为了安全。“只要大家都好好的,这次错过的团聚,以后能再补上。我们之所以期盼过年是因为可以和家人团聚,等着疫情好转了再回家聚聚,也一样是‘过年’。”

  “留在平阳过年的员工,每个人还会每天给他发50元的餐补和房补。另外,作为过节费,每人春节会发1000元的大礼包。除了物质方面的奖励补助外,公司还有图书馆、健身房、KTV、多功能厅,大家可以在这里做一些娱乐活动。”该公司董事兼管理委员会委员吴舒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有三分之一的员工选择留平过年,公司不仅给他们发了春节红包,还准备了暖心大礼包。

  在平阳过年有爱又安心,有这些就够了

  今年春节,对于摩洛哥姑娘伊涵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她留在平阳的第一个中国年。“现在外面形势仍然严峻,如果回家后再回到中国得隔离两周,要想避免这种情况,我认为留在中国是最好的办法。”伊涵是2019年省教育厅从欧洲引进的外籍教师,目前在平阳实验中学任教。伊涵告诉记者,去年由于疫情,她没能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的氛围,今年非常期待能够体验春节,“留在这儿,我可以做很多事情,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在防疫允许的条件下,学校会尽可能安排,让留在平阳过年的她能感受一下我们中国独特的过年气氛。”今年春节,该校老师们决定,要为伊涵准备一顿属于外籍教师的小型年夜饭,让她的第一个中国年过得开心、难忘。

  在伊涵眼里,能让她安心留在这边过年的原因,还有如今中国完善的防疫措施和良好的战疫环境。“我认为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做得很好,就像我自己的国家仍然在疫情中挣扎,但在中国的这几个月我可以出去旅行,我很自由地走了许多城市和省份,我们也庆祝了圣诞节和元旦新年。如果回去自己的国家,这些是不可能实现的。”

  

  视频里和爸妈说说笑笑,也一样有年味儿 

  “我老家在河南太康县。今年,我们一家人都不回去,要留在鳌江过个平安年。”今年43岁的李波涛,是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的发起者。为响应鳌江镇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他不仅选择自己留在鳌江过年,还走访劝说在鳌务工人员留鳌过年。

  近日,李波涛同鳌江其他志愿者来到农民工居住地,劝说外来务工人员留鳌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以前年三十晚上都想着挣钱,今年就好好在平阳的家里和媳妇孩子吃个年夜饭,然后和爸妈视频通话拜个年吧。”李波涛说:“好在现在大家还可以网络拜年,在家里和媳妇孩子玩玩闹闹,视频里和爸妈说说笑笑,也一样有年味儿。”

  据悉,李波涛和妻子于2002年来到鳌江,开出租车赚钱。“刚到鳌江时人生地不熟,新朋友、老朋友们没少帮我,我一直想着回报社会。”2012年,为了帮助农民工顺畅返乡,李波涛决定春节留守鳌江,免费接送返乡农民工到车站。从2012年到2019年,他一干就是8年。“我也是一个打工者,知道大家过年想回家的心情,但我希望大家今年能留下来,在鳌江过年。”多年来,他春节免费接送农民工到车站,今年却劝大家留下来,对此,李波涛很感慨:“我是外地人,劝大伙留下更有说服力,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

  如何让外来人员在平阳的这个年过得舒心,过得踏实,平阳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外来人员留平过年。比如企业员工留平过年人数达到50人、100人、200人,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补贴;如果企业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还有额外补贴,同时还给企业留平人才发放春节大礼包等。(平阳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