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们的节日-->正文
立夏当立德 有德者有得|2021“节日节气•温情温州”志愿服务暨龙湾区文明健康宣传主题活动启动
来源:编辑:萧岳发布时间:2021-05-08 16:51:00

  4月30日,2021“节日节气·温情温州”志愿服务暨龙湾区文明健康宣传主题活动在龙湾永中街道龙水社区举行,旨在传承传统节日节气文化内涵,弘扬社会道德风尚,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温州打造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主办,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文明中心、龙湾区永中街道党工委、人民财险温州龙湾支公司承办,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协办。 

  “红马甲”成为温州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当天上午9时许,活动现场气氛浓烈。主办方为蒲州街道文明健康宣传志愿服务队、状元街道文明健康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六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同时,对娄树泽、张国春等7位于今年被评选为浙江好人、温州好人的龙湾道德模范进行慰问。 

  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生力军,是城市的金名片。龙水社区文明健康宣传志愿者林秀秀说,作为一位社区文明志愿者,能够为社会服务、为全体居民服务,是一种幸运和骄傲,更是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后续的志愿服务中,她将继续遵守服务守则,履行行为规范,掌握更多的服务技能,以一流的优质服务和精神面貌展现文明志愿者的形象,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9627个,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全市每月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月均开展活动1900余场,“红马甲”走街串巷在城市每个角落。据不完全统计,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有24万余人次参与“随手捡、随手扶、随手劝”等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打通志愿活动“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工作具有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和组织性等四大特征。”在舞台一侧的立夏民俗体验区,几位老人正忙着讨论互动传单上的问题。定睛一看,原来是互动主办方设置的互动问答,其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志愿者行动口号等,让广大群众在品味传统节气文化的同时,感受暖人心脾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道德力量。 

  现场工作人员说,设置的问题都比较简单,主要是想通过互动环节,为市民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增强社区志愿服务的意识和理念,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自发、主动参与进来。 

  此外,现场还有公益团队开展中医义诊、家电维修、免费理发以及党史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在长生堂药房连锁服务台前,围着不少老人。执业医师何培林正忙着挨个给对方测血糖、量血压等义诊服务。“有五年的义诊经历,只要单位有组织,我基本上都会参加。根据测量的情况,我们会有针对性地给对方建议。” 

  近年来,龙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依托,以传统节日节气系列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使全区上下形成“崇德向美、崇善向好、崇真向上”的浓厚氛围。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全区共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452余场,受益群众逾32400人次,有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龙湾推出‘24节气龙湾志愿服务日’活动,就是把传承优秀中华传统节日节气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龙湾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区文明中心主任陈学显表示,希望能整合全区的各方志愿服务力量,在每个节气到来之际,都在各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精神随着节气的转换在龙湾大地传递,为龙湾打造“未来城区”提供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 

  市文明办副主任钟沛康说,文明健康主题宣传,要创建多形式活动载体,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百姓享受文明建设成果,同时也要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践行文明风尚。为温州全域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龙湾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