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管出“硬环境” 对餐饮浪费念好“紧箍咒”

来源:温州文明网   编辑:林靖   2021-02-22 15:05:00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明察暗访企业共351家次,检查餐饮企业共4626家次,其中发现问题餐饮企业201家次;媒体宣传报道105次;开展反浪费红黑榜24期;正面表扬典型餐饮企业77家次;曝光问题餐饮企业62家次。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管出来”的成果。

  去年以来,市文明办针对餐饮浪费,我市强化监督,力求常态。9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市县联动共查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241个,此次专项督查采取突击检查方式,围绕学习传达、部门履职、制度落实以及单位公务活动用餐、食堂节约用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重点内容,发现各类问题、薄弱环节102个,均予以督促整改。

  9月中旬,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国资委、纪检监察工委联合组成4个检查组,对市直13家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市文明办持续推动“文明餐桌”和文明实践相融合工作,将其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评选标准及相关考核,定期对各地实施情况进行督查通报。连续3年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开展情况列入每年两次的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测评结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各部门的年终考绩。我市行业部门牵头,各地政府合力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的工作呈常态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管理的“紧箍咒”下,我市围绕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同时,还推出了大批“金点子”:如市粮食局除了做好全市储备粮管理,通过发放小粮仓、研发低温米桶,帮助农户和居民科学储粮,减少浪费。针对市民经常遇到大米发黄、生虫问题,粮食部门还专门研发出一款智能低温米桶,用来延长大米的保质期。

  同样的“金点子”还出现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各部门纷纷结合实际,形成了大批节约粮食的典型经验。市教育局将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鹿城区市监局双屿市监所对辖区1175户餐饮经营户做到宣传全覆盖并确保每个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等提示牌;文成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根据提前一天统计的人数按需准备食材;市现代集团食堂推出了让员工凭光盘换水果的鼓励措施;平阳县文明中心组织民间艺人创作莲花鼓词《文明餐桌 反对浪费》开展巡回宣讲……

  在“管出来”的硬环境下,我市扎紧节约的“篱笆”,杜绝粮食浪费理念深入人心。(温州新闻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