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浙江平阳:凝聚“红色力量”, 绘就为民画卷

来源:温州文明网   编辑:萧岳   2021-07-08 08:54:00

  “党旗飘飘迎东风,建党百年献礼红……”近日,一曲新编的莲花鼓词《庆贺建党一百周年》唱响“浙南红都”。 

  作为“浙南红都”平阳县,浙江的武装斗争从这里起步,浙江的全境解放在这里结束。这里更有曾山、刘英、粟裕、郑海啸等无数先烈浴血奋战的传奇。立足红色资源禀赋,平阳县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创建文明城市新路径,红色精神底色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讲好“红色故事汇” 引领文明新风尚 

  平阳县凤卧镇被誉为“浙江延安”,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省一大的闭幕会会场就在我家里,当年开会刘英同志就住在我爷爷家里,夫人丁魁梅同志住在我家楼上,饭都是我奶奶烧的。”6月5日,一场特殊的党课在凤卧镇举办,老党员翁仁德从一张照片讲述省一大召开时的过往,带领大家实地探寻、回顾党史、弘扬精神、砥砺前行。 

  “我赠送你一张照片,给你作留念。干革命随时有牺牲的可能,我不在了,以后你想到我,就看看照片。等革命胜利了,我们再一起合照一张。”翁仁德回忆,会议结束那天,刘英从军用包里掏出照片递过来。后来,刘英不幸牺牲,这张照片就成了翁家人永远的纪念。 

  在平阳,不止像翁仁德这样的老一辈在弘扬“红色基因”。为传承历史,平阳县还创新开展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红色志愿讲解活动,向全县四至六年级的少先队员,招募培育了4支红色志愿讲解员队伍,在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红色地标,为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讲述党史故事。目前已累计招募培训红领巾小小讲解员50余人,开展志愿讲解服务800余次,接待游客15000余人次,成为浙南红都的一道靓丽风景。 

  同时,平阳县还组织了一支80后90后的摄影工作者深入水头、腾蛟、麻步、山门、顺溪、南雁、凤卧、怀溪、闹村、青街等10个乡镇、100余个村庄,为130余位90岁及以上的老党员拍摄了与党旗的合影。6月份,平阳县举办了“党旗下·我们举过手” 专题摄影展,这些珍贵的照片被永久地保存在展览馆。 

  从党史专家集中宣讲,到80后90后青年摄影传承,再到省一大亲历者实地宣讲、党史学习音乐会,如今平阳的党史学习在党政机关、学校农村形成了“全覆盖”,同时该县还组建80后90后青年宣讲百人团和两代党员对话挖掘平阳红色故事;融合“平阳木偶戏”“温州鼓词”“莲花落”等文艺形式的“红色记忆”宣讲队等,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与喜爱。 

  办好民生实事 “党旗红”引领“志愿红” 

  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志愿服务这道动人风景中,党旗是最亮丽的色彩。 

  在鳌江镇厚垟村村口,设有一个疫情防控卡点,上面写着“红色驿站”,旁边立着“村自为战”和“防控温馨提醒”的牌子,上面党旗飘扬。6月份,平阳发现1例瑞安籍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平阳县万全镇有多处活动轨迹,厚垟村立马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日坚守防疫卡口。像这样的“红色驿站”共有100余个,他们分布在平阳县、镇(乡)、社区、村,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是温州好人李波涛,我倡议,弘扬好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传递社会温暖。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6月份,温州市启动“百名好人办百件实事”活动,中国好人李波涛作为志愿者代表表态发言。他发起的新居民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已经持续十年,免费服务了上万名考生。他说,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首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我们志愿服务。 

  今年3月份,平阳正式启动建设“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地”,目标是到今年底,当地90%以上在职党员成为志愿者,并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作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开展常态化立体式志愿者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平阳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652场次,参与志愿服务5.9万人次,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84.5万小时,服务各类对象78.8万人次。 

  用好党建+文明 为创城“添活力” 

  身穿红色马甲,手举红色旗帜,或在协助执勤交警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或在巡查记录兴工路段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缺失情况;或在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沿街商铺认真履行门前“五包”职责;或清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带内垃圾、杂物……这是平阳县检察院党员志愿者开展“路长制”志愿服务活动。 

  良好的创建机制,是确保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和保证。今年以来,平阳县以党建引领为文明创建“加油助力”,创新推出了“实地测评责任清单”“网格管理责任清单”“路长制管理责任清单”“台账工作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进一步明确部门乡镇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实行路长工作周反馈、网格管理半月提示、文明指数榜月排名等制度,促进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各级网格长和路长进网格、上路段达1.5万人次,发现问题11957个,已解决问题11893个。 

  同时,以领导督查、创建办专项督查、媒体督查、社会督查等“四类督查”为重点,推进创城工作督查常态化。平阳县领导率先垂范,已进网格开展督查130多人次,解决了一大批创城重点热点问题;县创建办对各乡镇、36个网格、80个路段及32种类型500多个点位开展专项督查,发出督办单219张、督查通报9期,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次;新闻媒体开设“文明观察”“新闻聚焦”等监督栏目,聚焦小区、菜场、餐饮等创建重点部位,每周至少曝光1次,已专题督查曝光突出问题11次;建立市民监督团,设立举报热线,开展创建“随手拍”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及志愿者督查达220多人次、反馈问题1200多个。(来源:平阳文明中心  温州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