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全域文明 | 破解环境整治难题 瓯海拍“曝光电影”请“主角”观看

来源:   编辑:萧岳   2021-09-07 14:34:00

  “看,这片晚稻长势多好,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割了!”9月4日下午,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国龙指着曹埭村一片美丽稻田地说,就在两个多月前,在《瓯视聚焦》“曝光电影”中,同样是这片田地,呈现的画面却是杂乱无章、满目疮痍。 

  影片中,一位农民工“演员”一脸无奈地诉苦:“下雨天,这条路到处泥泞。后面房子是竹子搭的,眼看就要塌了……”画面所指的地方,是郭溪街道绕城西南线高速公路沿线西侧田块。多年来,这里耕地被违法占用、违规住人等现象屡禁不止,成为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让街道痛下决心予以改进的原动力,正是来自这部令他们脸红心跳的“电影”。 

  据了解,今年4月份,瓯海区以空中管线、田园乱象、清灰洗尘等各类“脏乱差”现象为题材,创新推出《瓯视聚焦——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请你看电影”》系列专题片,以职能部门、属地镇街、村社、业主单位等责任人作为影片的“主角”,以记者实地暗访、群众陈述事实为呈现形式,由瓯海区融媒体中心摄制,每月2期,现已播出7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播出时,均邀请片中“主角”集中观看,观影后就存在问题的原因、整改措施、整改期限等方面表态发言,并签订整改承诺书。 

  这种以“问题曝光+百姓呼声+政府回应”的方式倒逼环境提升,已成为瓯海区推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提能增效的常态化举措。今年5月,梧田街道月乐西街空中管线凌乱现象成为“电影主角”后,该街道迅速制定了“一路一方案”,高标准推进“空中垃圾”清理。目前,月乐西街“上改下”整治工程已全面完工,周边东垟东路、东垟西路、站南路等道路,也已完成地下管沟施工,比承诺的时间提前了1个月。此外,一些老旧小区管线整治也已进场,预计11月底可完工。 

  “看‘电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看到整改效果,目前看来,这种形式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据美丽瓯海综合专班“请你看电影”项目负责人杨扬长介绍,曝光的问题纳入考核重点问题清单,工作专班每月组织“回头看”,对整改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分数垫底的镇街,将被挂上黄牌警告。 

  为广泛收集曝光线索,该区通过多种渠道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找茬行动”。目前,已获得各类线索200余条,曝光各类环境问题共57处,已解决38处。(来源:瓯海区文明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