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全域文明|永嘉县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助力全域文明提升

来源:   编辑:萧岳   2021-09-13 14:54:00
  近年来,永嘉县高度重视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然而永嘉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薄弱,整治难度大,为此,当前一场新型“革命”正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各村社深入开展村社内旱厕拆除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此外,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后续保障工作,努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持续推进“拆厕”行动 

  在永嘉县巽宅镇山霞村,村两委干部与村民志愿者分成三组,正拿着麻绳、锤子等大大小小的工具在颇为陡峭的石阶上不停上下进行80余座旱厕的拆除工作。现场,拆除小组先是将旱厕顶部覆盖的层层瓦片一一拿下,再通过手头的工具将旱厕主体木结构进行拆解。 

  老人胡圣宝家的旱厕搭建的年头远远超过了老人的岁数,看到村子的拆厕行动,胡圣宝更是连连称赞。“我家连马桶都买好了,就算你们不拆我到时候也要自己拆的。”胡圣宝看着拆厕小组向说道。正与邻居在一旁聊天讨论拆厕一事的村民胡贤政也对这一行动给予了高度支持。当天下午记者与山霞村党总支书记胡长青取得联系时了解到,在党员干部先行,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下,此次行动得到了不少村民的支持,仅一天的时间就拆除了全部旱厕。 

  在岩头镇鲤溪村,党员干部兵分两路,带队穿梭小巷间拆除旱厕,并用泥土掩埋。村民戴素华家的旱厕是第一个拆除的,“拆了既干净又卫生,把村里环境弄得更好,当然是要支持。”鲤溪村的旱厕拆除行动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岩头镇鲤溪村位于楠溪江畔,风光秀丽,但排查统计发现全村有200多个旱厕,为此村里下定决心,开展“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 

  “厕所革命”如火如荼,其背后的艰辛一言两语也难以说清,山霞村的旱厕一直是村两委班子头疼的问题,由于村内多为山路,旱厕又以建在路边常见,使得村容村貌受到极大影响,夏季蚊虫也异常扰人。为了能顺利开展“拆厕”工作,赢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村两委班子走进村民家中,工作人员边排查、边宣传,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送到群众的耳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拆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此次巽宅镇旱厕排摸653个,截至8月底已拆除350余个,预计910日前完成旱厕整治提升工作。岩头镇目前旱厕排摸数量约2000余个,截至817日已拆除1600余个。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建:“对于农村旱厕普遍存在这么一个问题,我们也加大了对农村旱厕的督查和考核的力度,各乡镇街道也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今年全县已拆除了大量的农村旱厕。” 

  旱厕渐消失公厕来便民 

  小厕所事关大民生。农村旱厕拆除后,臭味没了,苍蝇少了,发展美丽乡村也有底气了,然而,厕所革命并非仅仅”一拆了之',为村民提供卫生健康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才是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关键。 

  在巽宅镇锦川村(石垟村自然村)路边,原本“两块木板一个坑”的简陋旱厕摇身一变,成了砖红色简易房屋结构的流动厕所,简洁干净的流动厕所不仅大大提升了锦川村的形象,厕所周围也不再难以靠近,为周边家中没有卫生间的村民提供了不小的便利。据了解,目前石垟村共安装有两个流动厕所,有一处位于文化礼堂旁边。 

  村内的流动厕所不时便会有保洁人员专门前来打扫,村民并不需要像往常使用旱厕时担心卫生问题。不过移动厕所也并非长久之计,后续锦川村将会申请在村内建造符合标准的农村公厕。 旱厕拆除后,各村多出了不少的空间,对此各乡镇街道也将因地制宜采用绿化、硬化等形式进行改善。 

  东城街道平坑村于7月底就已经完成旱厕拆除工作,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平坑村已经开始在原先旱厕拆除的位置建起了农村公厕,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基的修建。据悉,该座农村公厕所在的位置原有45个旱厕扎堆,现在旱厕拆除后将会新建一个40多平方米的两边各为两蹲一坐的公厕,预计11月初完工。 

  在平坑村,不少村民家中都已经修建了卫生间,因此农村公厕的位置选在了村内较为中心的位置方便各个方向的村民使用。据了解,平坑村临近景区,拆厕工作的进行也为该村后续发展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农村旱厕拆除力度的加大,如何保障村民后续生活便利迫在眉睫,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至去年为止,永嘉县共有农村公厕1023座,已经无法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需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建说:“今年已经下达了21座的农村公厕新建的计划。随着农村旱厕的拆除。下一步计划再新建一批农村公厕。”刘建表示,新一批的农村公厕将根据村社规模大小、常住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基于不同类型公厕的新建。逐步、尽快的解决对农村公厕的需求。 

  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生活环境的改善,也是推动永嘉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旅游出行过程中,景区厕所设置是否得当、环境是否舒适,直接关系到旅游体验优劣。根据永嘉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永嘉县将提升100A级标准旅游厕所,力争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 

  在岩头镇下日川村旅游厕所内,进门正上方一块智能显示屏清晰显示着厕所内使用信息及空气状况。此外,该旅游厕所也配备家庭卫生间,设置有安全抓手、洗手池、挂衣钩等设施,有利于解决特殊群体外出“上厕所难”的问题,提升游客使用感。 

  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内,草坪边这座篱笆包围的庭院建筑是公园的3A级景观式厕所,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 

  据悉,楠溪江风景区现有旅游厕所156座,其中3A旅游厕所14座,2A级旅游厕所30座,A级旅游厕所35座。各旅游厕所均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强化旅游厕所管理制度化建设。市楠溪江旅发中心工程建设处负责人黄显丰说:“今年我们计划完成15座旅游厕所建设,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经完成了11座旅游厕所的建设。” 

  厕所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上的改变,也带来健康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如今,干净整洁的农村公厕不断出现,一座座面子美、里子美的旅游公厕也点缀着青山绿水,接下来,永嘉县将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助力。(永嘉县文明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