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明交通-->正文
“一米高度”看交通 打造欢声笑语上学路
来源:温州日报编辑:编辑发布时间:2022-06-28 16:11:00

  温州娒满心期待的彩色斑马线、儿童友好学径、红领巾社区巴士、儿童友好公交专线,正从梦想变成现实。今年以来,温州强化友好交通理念,整合交警部门及社会各界能量,用“一米高度”看交通,打造儿童友好交通体系,全力护航儿童安全出行。

温州中通国际学校的孩子们,亲手描绘属于自己的友好学径。资料图片

  一组镜头 上学路上多了一份安全与快乐

  在市区望江西路广化桥BRT站台前,一辆色彩丰富、童趣十足的公交车缓缓进入站点。这是温州首条秉持儿童优先原则与“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理念、精心打造的儿童友好主题公交专线。专线覆盖B105路全程,途经武术博物馆、市少儿图书馆、数学名人馆等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和儿童研学场馆。

  “儿童友好”主题公交车刚刚驶离,细心的市民就发现,广化桥公交站台的布置与别的公交站台不一样。站台内无论是广告灯箱,还是屏蔽门都印有儿童友好主题的宣传图文,让小乘客获得车辆信息,还能在候车时知晓文明理念、学习文明行为,争做新时代文明小使者。

  除了“儿童友好”主题公交外,去年以来,温州全力优化儿童出行环境、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其中“红领巾”“小黄帽”微公交专线日均接送儿童近3000人次,城市公交系统的空间适儿化改造,让孩子们的每一次出行都充满安全与快乐。

  创新举措 慢行交通组织更精细化

  城市交通慢行系统中融入儿童友好元素,为孩子量身打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去年以来,温州交警通过样板示范、综合优化等多项举措,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交通策略”。

  彩色斑马线是温州交警部门给孩子们送上的出行福利。市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温州正全力推进彩色斑马线在城市落地生根,用不同颜色的斑马线寄托城市对儿童的友好与善意。其中学校附近上学和放学期间人流量大,用红白相间色的斑马线能更好地警示和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小区门口每天通过的人数最多,斑马线采用黄白搭配,辨识度最高。

  市区不少学校周边和居民住宅区附近,越来越多的红白或黄白斑马线为温州娒打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慢行交通出行环境。记者从市儿童友好城市工作专班获悉,为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温州合理规划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落地彩色斑马线,推行警校联合共创等举措,通过打通校园周边交通微循环,解决拥堵难题,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温州中通国际学校周边,还有一条充满童趣颇具创意的儿童友好学径,它也是孩子们与交警携手合作完成的。市公安局交管局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磊森介绍,温州正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交警部门密切关注着儿童友好交通空间的打造。首条学径正式落地后,交警叔叔们还盘算着为孩子们设置富有童趣的交通标志、标识,隔离护栏,让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更安全、更畅通,让城市慢行交通组织更精细化。

  童言童盼 “一米高度”需爱心浇灌

  市区学院西路作为城市主干道之一,车来车往非常繁忙。蒲鞋市小学的赵笑笑每天都要沿着学院西路去上学。“有时候是妈妈开着电动自行车带我去学校,有时候是我自己走路去学校。”即将小学毕业的赵笑笑说,“常常有私家车驶入非机动车道,骑车也不安全。”她希望上学出行环境可以更友好,建议城市交通慢行系统建设中能进一步提升学校周边公共交通服务、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强化安全监控与交通执法等。

  儿童友好从“最美上学路”开始,孩子们的心声都将成为温州友好城市建设的方向。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在初心秉持中探索新思路,针对各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实际情况,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改善和提升出行环境,提升儿童出行幸福指数。